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

8/28訓練週記


8/22

  學生暑假近尾聲,旅客卻爆高量,再加上航廈大半封閉施工,致使人潮更見壅擠,你會發現大批的人潮在工地進出、與噪音、灰塵為伍、蔚為奇觀;而我們長期處在這種工作環境中,所受的傷害,不知要找誰求償?

   上週里程創新低,本週已不能偷懶,下班後頂著高溫和陽光、到環場練跑、加點量、到7、5才折返,計跑17K,用時1:36:51

8/23

   辦公室的工友,日常的工作、只有辦公廳舍的清潔和送送公文,也正是如此,太閒的結果,就喜歡把廳舍和休息區的廚櫃擺設,隨自己的喜好任意更動,有時連工作場所設施的擺放,他老兄也有意見,而同仁們在無傷大雅,息事寧人的心態下,也未加干涉,致使他愈來愈囂張,忘了我是誰,嚴然一副地下主管自居;在現在的社會上,這種人太多了,給他雞毛就當起了令箭,給他一點顏色就開起染房,君不見一些在位者、頤指頤使、官腔官調,一些所謂的民意代表、一付不可一世的模樣、連帶者一些攀上關係者,同一付嘴臉,同樣令人厭惡。

今天晚班沒有跑

8/24

   午後再次跑上竹22線,田裡的秧苗,經過一 二星期的成長,已經從青澀的秧苗,長成翠綠模樣,一片欣欣向榮,在這片翠綠稻田的伴隨下,堅持今天一定要完成20K,在回程5K處巧遇台視顏記者,兩人伴跑哈啦下,完成最後5K。賺進20K、計時2:01:12

8/25

   休假日,家裡大人帶阿寳和朋友到台北,參觀清明上河圖動畫展,自己負責看家,早上到飛鳳山走走,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爬山了,飛鳳山山徑依舊,可是自己走起來卻特別累,體力仍在,但是就是有一種力不從心的感覺,也許是一種警訊,想要繼續走高山,登山功力不能荒廢;午後回到十八尖山練跑,這裡離家是有一點遠,不過卻真的是跑歩的好地方,跑友的互動多,山徑也較涼爽,受限於時間,今天只跑二趟多,在第二趟拉一點速度,賺進11K、計時1:00:36

8/26

   航廈內的餐飲,又貴又難吃,舉世皆知,前些時日,因有立委關心,所以煞有其事的辦一些美食展,好像真的有那麼一回事,不過現在事過境遷,沒有人去注意,故態復萌,盡是一些不合理售價,旅客偶爾來一趟就算了,但是像我們在機場的工作人員就倒楣了。

下班後到環場練跑,受到颱風外圍的影響,陽光格外的炙熱,天氣非常的悶,汗水可說用噴的,到5K就折返,計跑12K、用時1:08:39

8/27

   一早在公司內餐廳,享用早點,一口氣幹掉3個荷包蛋,不是特別喜愛,而是對其有著一份濃郁的情感,在年幼時,由於物資的匱乏,三餐只求果腹,不敢有其他奢求,媽媽總會在上學的飯盒內,多準備一個荷包蛋,所以現時每見到荷包蛋,就有一份幸福的感覺,忍不住多吃幾口。

今天晚班沒有跑。

8/28

   下班返家,在高鐵車上向東望去,整個山區烏雲壟罩,西部平原區,天候倒還穩定,南瑪都由東南方來襲,我們新竹地區,因有中央山脈這個天然的屏障,得天獨厚,所受的影響最小;南瑪都來勢洶洶,首當其衝的是88水災的重災區,天佑台灣,不要為台灣帶來災害了。

午後就在南瑪都的伴隨下,在竹北體育場跑20K、計時1:54:14
本週累計里程80K

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

8/21訓練週記


8/15

   熱血的跑友,兩日穿越中橫,真是讓人血脈噴張,自己計劃多時的自行車橫渡,還停在紙上談兵,別人已經跑歩通過了,著實汗顏!付諸實施吧!

今天晚班沒有跑。

8/16

   午後起跑,才到六家就覺得非常難過,中午吃了不適應的食物,一直噁心難受,停在路旁稍事休息後才勉強前進,撐到5K就折返,折返後才見舒暢,愈跑愈順,繞進體育場加跑5K,今天就以15K收場,計時1:34:59

8/17

   今日公司有常年訓練,心血來潮就騎自行車前往,為爭取時間6點前就上路,沿台一線向北行,過楊梅時因時間尚早,上班車潮未現,意外的順暢,到了平鎮、中壢就沒有這麼幸運,轉進高鐵青埔站區還小迷路一番,用了2個小時的時間到機場;經過忙碌的一天後,在午後4點多準備回家了,為避開車潮回程改走西濱,這一決定讓我吃足了苦頭,全程逆風車速無法超過25KMH,走了好久才到永安,補水休整後繼續奮鬥,在天色全黑後才進家門,里程比去程多出5K,時間多了30分,今天來回總里程115K,其實並不遠,比我們平時訓練里程都有不足,改日有機會還會繼續嚐試。

8/18

   上班日,制服穿著回復到舊觀,原本制服穿著只要統一、整潔就好,而且現有型式行之有年,也未有異議,況且我們因為環境特殊,所以爭取全年穿著長袖制服,上級也體查到實際需求,才有現行的作法,我們當然要堅持。

晚班沒有跑

8/19

   在跑歩機練800M間歇,在現階段來說,我認為是不錯的選項,因為在悶熱的室內使用跑歩機,實在是一件苦差事,那就利用跑歩機的計時和速率能,來作間歇訓練,今天就再次用上了,4、00跑11趟,就一個目標─年內破4。

8/20

   值夜後回家,即刻參與婚宴,一日夜未闔眼,在喜宴會場,感染現場高張的氣氛,尚不覺得特別累,回到家後一放鬆,立刻不醒人事;傍晚起跑好像尚未醒來似的,一整個無力,只好繞進體育場,合計跑15K,用時1:30:12

8/21

單車騎跡─宇老

   武嶺挑戰賽的今日,在三個月前就準備要參與,也有積極的準備,最後卻陰錯陽差的錯過了,武嶺已去過兩次了,所以也就沒有另行尋求補救,時間到了自己找一路線,自我挑戰,解饞一下。

   有一段時間沒有騎上宇老了,今天的竹22線,單車好少,不知是我太晚出門、還是車友都上武嶺去了,在接內灣的路上、剛好碰上出遊的車潮,大批的車輛塞在路上,我們的單車這時就發揮動功能,很快地過內灣來到尖石,在尖石做第一次的補給,因由此要轉入竹60線,迎接我們的是連續20K的上坡,從內灣到那羅、整個油羅溪河床上、滿滿都是烤肉戲水的人潮,看到大伙玩得超HIGH,心情也隨著輕快起來;經過那羅後,發現我今天並不孤單,同向的、己完成在下山的車友陸續出現,原來車友們並沒有全去跑武嶺,車友相逢、點個頭、喊個加油都是助力。

   在車友和路人的加油助力之下,到11、5K的店家補給(沿路的唯一補給點)後繼續奮鬥,隨著道路的灣延而上,愈爬愈高,視野也愈來愈好,天氣隨著海拔的升高,也不在悶熱難奈,終於在正午時分來到宇老,整個宇老煙霧嬝繞,再次與聖稜緣鏗一面,沒有關係、下次再來、總有機會,在宇老拍照到此一遊時,巧遇一車友,經聊天得知其是從台北出發,繞行宇老大滿貫後,再回台北,不禁對其毅力與體力、感到佩服。

   回程連續20公里的下坡,並不輕鬆,在兩手即將麻痺之時回到尖石,過內灣時居然下起間歇性的大雨,在河床上的遊憩人潮緊急撤離,因而造成連絡道上的車輛回堵,我的單車又發揮了他的機動性,回程走關西,就是為了到關西農會的仙草茶,補給完後兩點才回到家門,總里程105K,和挑戰武嶺的里程相仿。練車整天,今日的跑歩里程當然是0
本週累計里程45K,創今年新低,大概和馬拉松的暑假有關,不過單車進帳220K倒是年來新高。

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

8/14訓練週記


8/8

日前在FB上哈啦一番,以玩笑的方式、相約出遊、 竟能成行(就是和自己的姐妹們啦),而且我是在飛鳳山上被叫回來的。

   出發總要有個方向、先到今天原本就預定要前往的地方,北埔(劉家小館)用完午餐,再接續其他的行程,已有多日未來、店內依舊坐無虛席、生意興隆,所以說、只要料好實在,藉由口耳相傳和近來網路的力量,顧客自然源源不絕。

   路過內灣、連續兩天來到這裡、在今天的上班日,人潮明顯的少了許多,尖石大橋過後,竹60縣道順著山勢、灣延而上、沿路鋪設非常平整,有點後悔昨日單車沒有騎上這段路;偶一回頭那羅、尖石已在腳下,再前行新竹、台灣海峽盡收眼底,行至宇老,後山的各部落點綴在群山峻嶺間,美是很美,但是為了這些部落安全、與交通順暢所付出的代價,是否符合比例?部落的居住又安全了嗎?真的需要重新思考。

   由於天氣不作美,在山上但見雲霧陣陣飄來,雖然有一種靈性之美,但是雲霧也遮掩了聖稜,致使我們無緣見識到大霸的峻和次高山的秀麗;再往前到秀巒時,忽然下起了大雨,望著河床上的溫泉,無法親近,只好回頭,也為今日的後山行劃下句點。

後記:回程在田埔部落,發現農民下忙著採收番茄,為了促進後山的經濟,採購了兩箱,由於我們太信任原住民了,未曾開箱檢查,回家後發現,除了番茄個頭超小之外,還有過熟等情形,也算是為我們上了一課。

回家後不忘跑歩,到竹22鄉道上跑15K

8/9

   玩出癮來了,非把新竹後山走遍不可,今天提早出發,走在東西向快速道路時,連五指山都隱藏在雲霧裡,似乎在預告今天不會是一個好天氣,在竹東整補後,進入山區,直奔今天的目地─觀霧,一行路來,感覺上就是山高水長,沒有什麼河階地,因此在景觀上和尖石方向大異其趣,到桃山(以前辦理入山證的地方)欲辦理入山申請時,被當地員警冷漠的數落,才知現入山申請已更改地點,該員大概還沒有吃到虧,才會有如此官僚態度;過清泉在土場前新建妥一遊客中心,為新的入山許可申辦處,來到土場,納莉風災催殘後、所留下的傷痕猶歷歷在目,人是永遠無法勝天的,學習如何和大自然和平相處,成為我們今日最大的課題。

   車過清泉、進入大鹿林道的範疇,林道開始急遽的爬昇,隨著兩旁林相的更替,我們知道觀霧近了,形同半荒廢的觀霧山莊,山莊前遠眺壯碩的聖稜依舊,山莊旁栽植的樹林花卉依舊艷麗,搭配頹棄的山莊,著實讓人心痛,這大概又是件雙頭馬車政策下的犧牲品。

   大鹿林道東線是大霸尖山登山歩道的起點,今天不爬山,只到歩道口瀏覽一番;回程轉進雪霸農場,在一群山峻嶺中平台上,農場主人經過多年的努力,刻意雕琢的綠色山莊,但在商業化的考量下,也失去了許多其原有的面貌。

   出大鹿林道,在清泉拜訪了張學良故居,經由掛圖和影片的解說,讓人彷彿走進了時光隧道,重新檢視了一段近代史,也對諸多歷史事件中的各個人物,其間的恩怨情仇,有深一層的認識,今日的行程就在清泉的溫泉泡腳池中,劃下句點。

   一日不跑歩,身材可憎,回家後再跑上竹22鄉道,賺進10K、57:49。

後記:親愛的姊姊妹妹們,經過了這兩日的同遊,我終於知道,羅馬不是一天違成的,也許妳們覺得能走的絕對不跑、…、能躺的絕對不座、是善待自己的方式,而認為我們去爬山、健行、跑歩是折磨自己,為什麼不換一個角度想想,當我們把運動變成一種習慣、變成生活的一部分時,我們是在享受運動,瘦身只是在享受後所附加的一種收穫,何樂不為,尤其是大小姐,妳是我以前常會在朋友面前誇說“不會老的女人”,多愛自己一點吧!

8/10

收假上班了,在返航前即接獲消息,連日來上班的同仁,遭受到機場施工噪音的連日轟炸,已有生不如死的感覺,讓我即將上班的心情蒙上了陰影,不知是那一個天才所想出邊施工邊營運的天才作法,在航廈內糟蹋旅客、折磨工作人員,成了國際上的笑話。

今天晚班沒有跑

8/11

   在時序上已過了秋分,溫度卻愈來愈高,為趕在9點前上課,5點就起床,等待身體慢慢甦醒,40分鐘後跑進環場道路,幾乎是全新的體驗,在太陽尚屬溫和時,來到5K折返,陽光愈來愈強,我也愈跑愈慢,再加上尚未能適應一大早起跑,所以這12K花了1:16:32

8/12

今天里程0

8/13

   為了今天的團練,昨天忍住沒有跑,5點不到就在起跑點準備,今天可是搶個頭香呢!在電子李、葉大陸續到達後,一人先行出發,天未亮、天空透露出湛藍,預告著今日又會是個艷陽天,過茄苳天色已大亮,跨入寳山地界,開始連續下坡,趁太陽尚溫和時多趕些路,南隘、仁愛商店未補給,一口氣眉接衝到天仁,大岡、電子李隨後到達,補完水、稍事整理、隨即折返,速度飛快的大岡,一轉眼就不見人影,電子李今日明顯狀況不佳,在平時我那可能跟上其腳步,現在居然可以保持在100公尺以內的距離,不過話雖如此,就是無法超越,距離能跟上,還有得練;在茄苳交流道補水,在景觀的大上坡居然輾過自行車“自我虛榮一下”在最後3K並拉一些速度、跑得過癮,總計去程、1:20、回程、1:10,總里程27K

   午後再到竹22鄉道騎自行車,芎林、關西一圈回來41K

8/14

   莫名其妙換了個短袖制服,逼得我們不知要如何調適,他們真的沒事可做了嗎,為了自己的身體著想,只好把外套給搬出來,所以整體的服裝只能用一個“亂“來形容。

   下班後跑進環,上完一天班後,真可說是舉步維艱,到4K折返、跑10K、計時59:10。
本週累計里程74K

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

8/7訓練週記


8/1

   八月的第一天、又是一個星期的開始,里程總不能掛零,為了要瞭解隊上先進們團練的路線,好讓自己本週能加入團練行列,用自己習慣的做法─先用自行車跑一趟,一早騎進竹市、先找到頂埔國小後、由學校旁上景觀大道,其實景觀大道以前騎自行車走過幾次,不過由新竹往南的路線是我較不熟悉的,尤其是在過國三茄冬交流道後,路幅縮小、叉路眔多,試探性的往前行,沿幹道前進、大致沒有什麼問題、不過往回走尚無把握,最後經由南隘接台一線到天仁茗茶;因不想走原路回頭、就順著台一線、經風情海岸到西濱接頭前溪自行車道回到竹北、計騎乘52K

   午後回到尖山練跑,己經有多日沒有來了,遊客依然眔多,跑友依然熱情,跑三趟多計16K、用時1:34:06。(赤腳一趟)

8/2

   今天上晚班、為了要準備明天的跑歩地方、在下班時還特地到健身房看了一下、確定跑歩機能用,才就寢。

今天晚班沒有跑。

8/3

   近日來大概都沒有好好的休息、疲倦感累積了不少,夜間放鬆後盡情的睡上一覺、醒來已近9點、換裝後到地下室、一開跑歩機居然不會動,整個傻眼,只好拉拉筋、做一些暖身活動後、草草結束。

   思考了很久,在今天做成了決定,九月要上一趟大霸、參加人員和細部的計劃、均已進入了執行申辦階段、但因計劃日期另有要事、不得不暫緩執行,而這一暫緩看來又遙遙無期,這大概就是這些年來甚少上山的原因吧!

連續兩天未跑、近日來好像很少這種狀況,不過如此也好、讓身體休息一下、做為調整。

8/4

   傍晚到竹22鄉道練跑,兩旁整地的農田似乎告一段落、換上了剛植入的秧苗,看著四週景物的替換,而歲月就在指縫中流失,我們能抓住什麼呢?

今天跑了20K、似乎想把昨天的里程補上、用時1:58:17

8/5

明日有颱風警報、連帶有豪大雨、不知團練是否會受影響,先不管團練、晚上先到竹北體育場跑10K、就當作暖身、計時57:09(赤腳5K)

8/6

   為了參與隊上的團練,今天起個大早,看看天候狀況、剛下完雨、地面還是濕的,下雨還好,不會影響練跑、那就出發吧,來到頂埔國小、已有數位跑友在拉筋準備,換好裝暖身後我也出發了,先上景觀開始是一段3K的緩坡、6K後過茄苳交流道、景觀大道也在這終止、進入寳山鄉的鄉道,10K到南隘有一商家可補給、13、5K接台一線也到今天的折返點、折返點是一廟宇、有飲水機可補水、亦有洗手間可供使用,前進至此計時1:15;稍事整補後開始折返、回程在寳山的幾個上坡、跑得格外辛苦、在茄苳交流道前的檳榔攤已開始營業,在這補水後、挑戰景觀大道的兩個長上坡、在太陽的熱情加持下、跑不動就用走的,最後用1:24回到起點。

   大概前日晚上先跑了10K、疲倦感還在、對這種強度還無法消化,今天回家後有操到的感覺、真佩服隊上先進隊友的續航力、自己還有好長的路要走;為排乳酸、午後再度單車上竹22鄉道、芎林、關西、新埔繞一圈41K

8/7

   在情人節的日子裡,沒有去湊熱鬧、過習慣的節奏,送小朋友到學校後,騎上單車、今天的目標─宇老,走習慣的竹22鄉道,大概是因為同時間有兩場單車活動,車友都比賽去了,鄉道上略顯冷清;單車過高鐵橋下居然爆胎、出師不利、換上備胎後、到芎林、竹東找單車店、這一找足足找了快一小時,後來找上了M牌店、補足了胎壓、備妥備胎、重新上路。

   早上的內灣、人潮還在聚集中,到尖石時間已近11點、日正當中、梅花走後的列陽、毫無保留地燒烤大地,變成我猶豫了、面對連續20公里的長坡、我選擇改日再來、在尖石大橋折返、不甘心在這結束、在接近內灣街上時、決定走玉山到關西的越嶺路線,成了今天折磨的開始、除了無止境的上坡外、後段是水泥路面、加上少有車輛通行、路面長滿青苔、根本就不適合公路車騎乘、力氣用盡就用推車前進,在吃足了苦頭、爬昇了500公尺、越嶺10公里後出台三線─沙坑,在羅馬公路口的小7稍事補給後、經由關西、新埔、竹北回到家、也累翻了。

   今天總騎乘距離88K、騎乘時間接近5小時、其實並不比宇老輕鬆。
本週累計里程73K

2011年7月31日 星期日

7/31訓練週記


7/25

在高雄的日子,雖然和北部一樣的熱,但是在這似乎少了火烤般的艷陽,自行車已經帶來了,那就出門騎車吧,先過高屏大橋,到內埔的老家瞧瞧,已有好多年沒有來了,發現屏科大前的商店似乎愈來愈多,老家旁多了幾棟嶄新的大樓,看來在這當房東、租學生的人是愈來愈多了,舊宅旁原本的檳榔園,現已夾雜了一些香蕉樹,和承租的老農聊天,才知他也是這一波果賤下的受害者;從老家出來後,往萬金的方向前進,接到沿山公路後續往南行,不久來到泰武,這是登北大武山的必經路,改天總要找個機會用單車、挑戰北大武登山口,繼續前進,一路上盡是看不到底的筆直道路,兩旁的鳳梨園和台糖的人造林,讓人有一種鬼打牆似的、走不到盡頭,再加上炎熱的天氣,除了一直補水外,只能埋頭苦幹,我在想還好我今天是騎車、要是在這個路線練跑,大概很快就要放棄了吧!

   出沿山公路後,來到枋寮,台一線依舊是車水馬龍,佳冬、去年水患嚴重的地方,現颱風季又到了,不知他們找到解決的方法了沒有,林邊、東港這些沿海鄉鎮,應該也同樣承受這些壓力;來到新園,路上車輛頓時減少,街道上顯得異常冷清,正納悶時,抬頭看到路旁標示“雙園便橋限載標示”才恍然大悟─又是一88水災的受害者,過雙園便橋、進入新園也有相同的狀況,記得去年經過時、道路正在拓寬、車輛大排長龍、現在路拓得很寬、卻顯得格外冷清,直到了小港、一些重車的出現,讓人覺得來到了工業重鎮,也恢復了一些生氣。之後就是經由前鎮、苓雅進了家門,計騎乘135K,也累翻了。

7/26

   在高雄閒晃了一天,那都沒去,午後等到雷雨下完後,到中正體育場,雨才下過,天氣還是悶熱、跑10K、計時57:14

7/27

   其實是相當的無聊,原本這次帶自行車來、是想要騎墾丁的,但是日昨沿山公路跑一趟後有給他嚇到,在炎熱的夏天、墾丁一日來回、著實沒有把握,那今天就來一趟單車國道之旅,出門後還是一路往南過鳳山、大寮後,跨越高屏大橋來到屏東、再到麟洛接國道三、單車國道由此開始、沿著三號國道的高架橋下、所闢建的單車專用道,一直延伸到九如,全長大約14公里,沿途美化做得還不錯,只是有幾個路口、有重車通行要特別小心。

   出單車國道後,已經來到里港的交界區了,那就往里港前進吧,來到里港、年初的里港馬無暇參與,現在來逛逛、也算過過乾隱,過里嶺大橋,以不同角度觀看斜張橋;日正當中,烈日當空、受不了酷曬、轉進大樹街上避暑去了,等體力恢復少許後,再由鳥松、鳳山而回到家門,總里程85K

   今天的午後雷雨居然下不來,天氣異常悶熱,傍晚到中正體育場,前進5K後、原本要停下腳歩,把鞋子脫了續跑,計跑10K、用時57:04。

7/28

   今天要回家了,還是自己的地方比較舒服,無拘束的要躺要坐,可是假期也要結束了。下午由高雄往北走,沿途非常順暢,不到4個小時就回到竹北家裡。移動日、今天沒有跑。

7/29

   收假日、為了趕今天的早班,昨晚先回公司寢室,早上被鬧鐘叫醒時,還一時恍神、忘了身在何處、及接下來要做何事,這是連假後的必經過程。下班後再度跑進環場道路,到5K折返、計跑12K、用時1:11:07,本週里程大概就停留在這,月里程未達300,還有一天可努力、加油!

7/30

   日前和同事談及退休一事時,其實我也有考慮年度的問題,也會做週全考量,下個月吧、等態勢明顯了,會有最後的結果的。

晚班沒有跑

7/31

   一個晚班上完,睡眠時間不到三個小時,同仁或有抱怨、但這是制度使然、在常態性的人員不足下,問題無解;督勤、管理階層一堆、只能治標,在現在這種社會氛圍下,要修正很難!

傍晚到竹22鄉道跑歩、補足本月的里程,適逢週日鄉道運動的人多了不少,天氣依然悶熱、18時過後才明顯轉涼。今天前進到三段崎古道入口折返、計跑15K、用時1:33:05,月里程勉強超過300K

本週累計里程47K
7月累計總里程311K

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

7/24訓練週記


7/18

   一夜好眠後,利用早上上班前的短暫空檔,到健身房做恢復跑,前進6K,也為新的一週暖身。

   上午也到人事室走了一趟,瞭解退休的相關事宜,承辦科員非常的熱心,解說的非常詳細,讓我們對相關規定有初步瞭解,我們在年底卸下制服,是有機會的,現在的重點是自己做好準備了嗎?

7/19

   在值班的晚上,半夜雷光閃耀如白晝,轟擊震天,雨水狂洩,持續近一小時,之後間歇雷陣雨到天明,雷聲雨聲加上狂風驟起,航廈施工中的工地,像是禁不起如此的摧殘,亦響起間歇性的巨響,直到天空泛白響聲方歇。

   午後到竹北體育場恢復練跑,多日不見的跑友紛現身,拼汗水也拼口水,賺進15K(赤腳5K)用時1:26:22

7/20

   午後跑上竹22鄉道,農民正在忙著收割,金黃色的稻田已空出一大片、又一大片,靠近大排水溝旁的稻田,因日前的大雨、以至於大水溢堤、淹沒稻田,希望不要有太大的傷害;在鄉道上前進,下起了太陽雨,對降溫毫無助益,午後的陽光依舊刺眼、依然炙熱,受不了這午後的艷陽,前進到5K就折返,跑10K計時1:00:53

7/21

   下班後到環場道路練跑,5K折返,計跑12K用時1:12:29

7/22

本日晚班未跑

7/23

   單單就機場─高鐵的接駁車,因為只有一家獨斷的經營,沒有競爭者,所以它能搞到高興什麼時間發車、就發車、減班就減班,完全不把乘客的權益放在眼裡,這就是現今在台灣的普遍現象,今就因接駁車搞烏龍,害我晚了40分回到家,不知要找誰求償。

   明天就要參加陽明山路跑了,所以今就不跑了,搬出自行車來暖身,走平日熟悉的路線竹北─六家─芎林─關西─新埔─芎林─竹北約40K,改天把它當成LSD路線應該是非常適合的路線。

7/24

   今天是陽明山路跑的日子,同時間在後山還有一場關山馬拉松,當初就是考量到炎熱的天氣,才放棄遠征台東的機會,果然今天的太陽還不是普通的大,遠征關山的跑友,不知有沒有曬成人乾。

   一大早搭上隊上的中巴、直奔陽明山,來到中山樓、已經是人聲鼎沸,異常熱鬧,在陽明山上、大型的路跑活動,舉辦不易,去年第一次有全馬的活動,自己因尚未準備好,只參加半馬的賽事,今年舊地重遊、卻只舉辦半馬和3.5K的賽事,鳴槍起跑後,因賽道上路幅狹小,加上人數眔多,所以大約過了兩分鐘才通過起跑線,賽道一路的上坡和塞滿跑友,超車不易,就慢慢的隨人群前進,到冷水坑已是陽金公路的高點,由此轉入一產業道路,據稱是通往雷達站的道路,平日屬管制區,該產業道路是屬一之字型緩升的路線,沿途盡是綠油油的劍竹,遠處還可以眺望北海岸的景致,正因無大樹遮蔭,在接近折返點前已讓人覺得炙熱難耐,終於在爬升近500公尺後折返,開始享受下坡的快感,就怕雙腿受不了,就是如此連跑帶滾的回到終點,時間:2:08:48、排名:524/2674、分組54/278

   賽後財哥還帶領大伙順遊了二子坪一帶,做一趟生態之旅,為這次的陽明山行程做完美的END

   在台灣要辦路跑活動,要得到一般民眾的支持,在民智未開的今天,其實並不容易,由其是在大台北地區,只要延誤到他幾分鐘時間,一定受到無情的問候;要如何兼顧提昇市民運動風氣,提高市民健康意識和對交通順暢的衝擊,要在這中間取一個平衡點,我想辦個半馬不失為一個好選擇。
本週總里程64K

2011年7月23日 星期六

我的第1馬─2008新竹聯電馬松(2008/4/13)(補記)


經過幾場半馬的洗禮,自我感覺應該可以挑戰更高的殿堂了,其實那時也沒有所謂初馬要如何選場次的概念,只是事有湊巧,是時候到了,又碰到在自己家鄉所舉辦的賽事,而且承辦單位更近,辦公室就在自己練跑的基地─竹北體育館,不報都不行了,好像所有的巧合都俱備了,剩下的只有…你準備好了嗎?

   報了名、已經沒有退路,開始認真的準備,在此時才第一次的離開體育場,跑到街上的柏油路,而且也幾乎在同時間,才將練跑的距離拉長到兩個小時、大約20K;隨著時間的接近,興奮的情緒掩飾了內心的不安,還刻意的將參賽消息告知週遭的人,以此來強迫自己必須完賽。在等待中時間終於到了,恰好當時工作機構的大老闆,熱衷各種戶外活動,所以各單位均動員人員參與,我們單位也不落人後的派了大軍出席,所以在起跑線上顯得熱鬧異常,這些動員而來的人們,要是能持續的運動,也許就不會辜負各級主管,要求同仁們照顧好自身健康的美意了。

   站在起跑線,夾雜者興奮和忐忑的心。鳴槍後,通過起跑線,因有這群動員前來的伙伴陪伴,所以並不孤單,用自己平日練跑的節奏前進,由南寮、西濱上快速道路,沿途毫無遮蔽,在北部的春天,忽冷忽熱是很正常的,今天恰逢太陽輪休日,由烏雲當家,涼爽的春天,非常適合跑歩的日子。1K、2K前進過經國橋後,半馬在此折返,之前在此看著全馬選手,瀟灑的前進,內心充滿著佩服與羨慕,今天不折返了,我也瀟灑的繼續前進;跑到了竹東,此時的我有一點虛幻,以前從未想過的事,我真的用兩腳跑到竹東,在高架橋上通過了折返點,接下來是一個全新的嚐試,每前進一歩都是一個記錄一個經驗;25K雙腳受不了如此長時間的磨擦,開始抗議、受不了了,停下腳歩,把襪子脫了,痛的程度減緩些,就繼續前進,往前再撐了5K,還是受不了、腳上水泡磨破的疼痛,再次的穿上襪子,勉強再前進5K後,變成了舉歩維艱、全身痛楚、支持前進的只剩意志力,兩腳抬不起來就用走的,覺得有一點力氣了就小跑起來,如此跑跑走走的來到快速路的終點,下快速道路就要進入市區了,兩旁的民眾為我們加油,為我們帶來力量,不能再走了,封路不是給我們散步用的,就是用這種信念,用盡了最後的一滴力量,完成了我的初馬,計時4:20:13、排名366/638。

後記:這篇遲到的初馬記錄,是在完賽後近三年才寫下,可是初馬的經歷、過程確是如此刻骨銘心的深值記憶,初馬的每一分每一秒都記憶深刻。
對我來說,初馬的痛苦程度,是超越了預期,所以在跑過初馬之後,一直提不起勇氣參與第二場、第三場…,我應該是被嚇著了,就一直沈潛了兩年多之後,在不斷的給自己信心,和不間斷的訓練之後才重出馬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