顯示具有 馬拉松賽事 標籤的文章。 顯示所有文章
顯示具有 馬拉松賽事 標籤的文章。 顯示所有文章

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

我的第25馬─2012新北市議長盃八里左岸全國馬拉松(2012/10/14)


對於在淡水河岸所舉行的各種路跑活動,興趣確實不高,但是在台北地區社團所辦的活動,若捨棄了淡水河,也很難另覓地點了吧,所以在沒得選擇之下,還是站上了起跑線。

 6點起跑,場面有些紋亂,似乎為今日的賽事帶來一些隱憂,雖是分批出發,但是因場面的混亂、加上狹窄的賽道,所以顯得異常壅擠,跑在河岸的自行車道,天空上是大片的藍,心已經剉哩等了、待會準備曬人乾了,在略顯複雜又單調的賽道上、前進了8、5K才有兩個水站,由於才起跑、且天氣還算涼爽,所以也不以為意,半馬回頭了,太陽已經高高掛,加上又是跑在河堤上、毫無遮蔭、開始感受到太陽的威力,更慘的是一個水站要到16K,在一個轉灣處的卡打掐補給站已經在賣起水來了,所以在進了16K的水站時,有跑友耐不住性子而開口大罵,其實這是大會整體規劃的問題,罵志工只會讓人看笑話罷了。

 關渡橋過後,賽道上的單車多了起來,甚至發生人車搶道的情事,致使險象環生,這又是主辦位規劃上的一大缺失,我們能閃就閃、安全第一,在八里左岸碼頭依舊遊客如幟,只是在這時已無暇賞景,因為還要趕路,過挖仔尾折返2:01,似乎距破4的目標、似乎有那麼一點困難!不管了、認真跑、盡力跑就是了。

 在回程,由於水站缺水嚴重,看到了香腸攤的阿伯、自掏腰包買水、運動飲料來為跑者補給,眾跑友是感恩在心裡、主辦單位不知做何感想,自己由於有時的經驗,所以對飲水調配更加的順暢了,其實這就是自備水杯的優勢了,是有感覺到主辦單位想要補救一些缺失的作為,比如說在河堤上增加水站,但是量的不足,變成了水站的全面缺水,也許主辦單位是第一次辦全馬,尚有很多考慮未週的地方,希望他們會愈來愈好。

 回程跑在錯綜複雜車道上,頭頂上是熱情的太陽和一道又一道連接兩岸的橋樑,被烤昏的頭殼和單調的景物、有如鬼打牆般的跑不到底,體力、時間一分一秒的流失,終於看到重新橋了,但是賽道還要再繞一大圈,真是好大的折磨啊,看到拱門了,用盡最後的一滴力量,終於在4時前進終點,轉身脫帽鞠躬,也完成了我的第25馬、名次190、時間03:59:06(自計)

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

我的第19馬─2012鳳山跑三校


第二次進陸官,是為了第二次跑三校馬拉松,猶記去年在同一路線上,敗給了炎熱的天氣,今年磨拳擦掌重新站上起跑線,為的是自己口中的半個主場奮力一搏。

  起跑前在現場繞了一下,比起去年的方的各項戰技表演、武器展示全不見了,跑道上也不見了熱鬧的三軍對抗賽,原本要開放的軍校內住宿也臨時喊卡,讓人覺得軍方的支持是否降溫了不少,不管了我們可是沖著鳳慢的熱情而來的。

  在起跑線和村哥小聊了一下,近日村哥認真的練習,展現在賽場上就是屢獲佳績,起跑前自動的退到後段出發,是為了不想當路障,不明就裡的晚了7公鐘鳴槍出發,一如往例,前段班跑者如同脫韁野馬般,一路狂飆,自己混在人群裡慢慢起動。
  有了去年的經驗,在陸官的後山有將近5公里的山路,來回等於要經過4趟,已經定好的作戰計劃、山路保守跑、平路再追回一些時間,今日老天幫忙,賜我們一個適合跑的天候,在出發時還飄了一些小雨,雖然很快就停了,但這對三月天的南台灣,卻是彌足珍貴,在預校10K、54分在自己的習慣速度內,預校內因在施工,路線有一些修正,但是熱情未減,再回到陸官完成半馬152、在目標內,半馬回家後再往後山跑,訓練基地的一些勵志標語,成為我們的精神糧食,歩校內有著最熱情的加油部隊、有著最高昂軍歌播放,激勵著我們前進,末趟的後山,和自己對話絕對要支持下去,天使出現了、是一個南科的美眉,還記得一個月前的高雄馬,也是寄生她跑完最後一段,今日跟得更近了,雖無力超越,但也平穩的進終點,轉身脫帽鞠躬也完成了我的第19馬,成績03:47:48、名次157/1183、分組30/258。

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

我的第18馬─2012第三届北馬櫻花馬拉松(2012/2/19)


連續第三週的連馬,未覺疲倦,反倒是以賽代訓的結果,有愈跑愈順的趨勢,大概是訓練的量夠了,所以跑來就輕鬆了。

  連日的陰雨,在今早出門己見趨緩,對於賽道上的天候寄厚望,但電聯車愈往北走天色愈黑,果然在北海岸帶要見到陽光,是那麼的不容易,會場上大伙是熱情的道好問早,我是忙著報到和賽準備,起跑後先來一段8公里的連續上坡,殺殺大家的銳氣和磨練大伙的意志,今天因為有分開起跑,所以並不會感到壅塞,轉過第一個灣就出了這個雙溪小城鎮的街道,跑道上就順暢了,是我們自己跑不動、不能怪罪跑友們塞滿跑道,連續的坡道、每個人的能耐立見分曉,上坡的人龍拉得好長好長、跑得好累好累,過了8K道路緩了、以為從此一路坦途,但是事實絕對不像我們想得這麼單純,因為我們正跑在一段大下坡路,就和從前爬山時候一樣、在上山時最怕下坡路段,因為下多少等會就要上多少,絲毫沒有僥倖。

  第一個10K時間已經過了105是有慢到,但是在這山路的高點上,櫻花倒是滿捧場的開著,雖未達到成林的境界,但是總是有見到,比起某協會所辦的O花柸,實際上是跑河濱自行車道,再熱情、補給再好、總是和名稱不符;終日陰雨未曾停歇,跑道兩旁先是杜鵑再來是櫻花,經過雨水洗滌更見鮮麗,愈往上走雨愈大,濃霧也來攪局了,細雨伴隨著濃霧,加上10度以下的低溫,我們持續的跑著倒還好,但可苦了大會志工,在寒風細雨中、一站就是超過6個小時,還要為我們加油打氣、還要煮薑湯、煮咖啡、沖熱茶、還要唱歌給我們聽…凡是你想得到的應有儘有。

在志工的加油聲通過折返點210,眼看破4無望、反倒輕鬆起來,就走為原則,在回程的幾個陡坡、歩兵漸多了,幾個熟面孔的馬場老將紛紛落馬,能輾過他們的機會可是不多,此時不輾更待何時,尤其是在30K的最後上坡,多少英雄好漢淚灑波前,我撐過來了,但是時間已經過了305,接下來的下坡路段,水站志工熱情的招呼,但我的腳步完全不敢停下來,還開玩笑的說自己剎車失靈停不下來,一路衝進終點,轉身鞠躬、也完成我的第18馬、成績04:03:40、名次288、66。

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

我的第17馬─2012台南古都馬拉松(2012/2/12)


因為跑馬、對台南的認識愈來愈多了,這也是因為跑馬為我拼湊成的地圖,今年內第二次跑到台南,也是第二次參與古都馬。

  起跑點設在市政府旁的廣場,一早的台南還是覺得有些寒意,大會主持人在台上賣命的演出,選手則是忙著各項賽前準備,這次的起跑點是去年的相反方向,路協最為人所詬病的好大喜功、大堆頭的出發方式,全馬、半馬、10K擠在一堆的結果是,50公尺不到的距離,在鳴槍後過3分鐘才通過起跑線,出發後先繞行市區,在路線的安排上刻意的經過台南各景點,以符合古都馬的名號,到安平後是去年星光馬的路線,安平古堡、林默娘公園一個也不少,在巡視過古都各景點後,上四草大橋、走四草大道,單調的景物,筆直的道路、好像無止境般的折磨著自己的意志,一直到了台17線,在20天前才跑過的路線,不過這次是跑在相反的方向,但是回憶還是停留在拜年馬的歡樂氣氛中;開始回程了,還好今天的天氣涼爽、未見烈日攪局,在30K後寄生一台北的謝姓跑友,還能維持在5分速,一路平穩前進,再次經過四草大橋、進市區、回終點轉身鞠躬,也完成了我的第17馬,成績3:49:56、名次308/1934、66/478。

一些跑友常批評路協的老大心態,且拒絕參與,而我是抱著開放態度、隨遇而安,可是接連兩個星期在南部二都跑馬,難免會加以比較,己經辦了六届的古都馬,在各方面均遜了許多,但是我們也看到了在地方首長方面,在支持體育活動幾可說是不相上下的,剩下的就是承辦者的能力問題了。

在去年年底的富邦馬,我也看到了在沿途的里程標示清楚,其實也為路協的進歩鼓掌,因為路協的成長是跑者之福,但那知這種成長如同曇花一現般,在古都完全不見蹤影,除了幾個水站的標示和終點前5K外,完全看不到,我們這些沒有配戴GPS的跑友,只能憑感覺在跑,令我相當的失望,另在終點物資的發放亦是一團亂,毫無規劃,這不是一個堂堂路協該有的作為;另對於沿途的補給部份倒是中規中矩,不過聽說好多水站都是扶輪社設置,我想台南市政府想要辦好古都馬,唯有更換承辦單位才有可能。

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

我的第14馬─2011台中生活圈4號道路通車馬拉松(2011/12/31)


民國百年的最後一天,我來到台中市北屯區,為了是參與台中生活圈4號道路通車馬拉松,由於日前氣象預報均說會是好天氣,所以在現場看到的跑者,大部分是背心、短褲,但是在現場卻下起雨來了,使得大家都堅持到最後一刻才肯換裝、寄物。

  7點在細雨的伴隨下起跑,稍涼的天氣,提供跑友一個絕佳的跑歩天候,跑在新完工的路面上,剛完工的柏油路面,踩踏其上充滿彈性,跑起來就只有舒服可形容;起歩後刻意加快腳歩,前進3K後、漸不適應如此配速,停下來喝口水後,放慢腳歩後,用自己習慣的配速前進,10K52分較之平常配速是稍快了一點,再往前到折返點,經由路上的指標,得知其地點己接近國三、霧峰交流道,折返後,開始用心觀察路旁景觀,發現快速道路是貼著河道的堤防興建,沿途經過台中市的北屯區、潭子、太平等地、應該是環狀線,所以對其走向也搞不清楚,就在觀察四週環境的當下,過了第二個10K、時間147,再往前回到起跑點,半馬回家了、21K152,再跑一圈,開始注意補給站有那些東西,在台灣的路跑活動、就是那麼好玩,各社團相互支援,各社團認養各個補給站,各社團各顯神通、亦有相互較勁的味道,可是再多的補給品,我也只有使用水、香蕉,其餘對我實在是多餘,在數一數補給站的時候到了30K、239,破個人PB有望,在這時只能心無旁務專心跑歩,找個兔子寄生跑,看到前面有我們警愛跑的先進─姚杯杯,前進的速度好快,就盡量跟吧,倒數4K、321,一直鼓舞自己、再衝20分鐘,果然最後4K真得只用了20分鐘,進終點轉身行禮,也完成我的第14馬,計時3:41:25,名次173/1262、分組45/3644

後記:

1、 從去年下半年開始記錄跑歩里程以來,今年是第一個完整記錄的一年,也在民國百年的最後一天,將今年的總里程推上4000K,希望101年能再接再厲。
    2、猶記得民國百年的第一天,在晨曦前跑上環場道路,迎接第一道曙光,又以跑馬來為
          民國百年畫下句點,對我來說,這是豐收的一年。

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

我的第13馬─2011台北富邦馬拉松(2011/12/18)


第二次參與富邦馬拉松,(半馬有數次)上届富邦馬,雖然不是我的初馬,但在形式上卻形同初馬(因在2008UMC初馬,準備不足,賽後沈潛了二年多),經過積極的訓練、信心的重建,在去年的歲未,我重新的站上起跑線,但在市民大道上、在前進25K後,遇到了挫折,在極度疲憊下,狼狽的爬回終點,我告訴自己,我一定要回來。

 說是復仇過沈重,不過我是懷著雪恥的心來到賽場,卻對這次的賽事充滿了不確定感,一來是因為本次更改的路線,二來是因為本次更改為以大會時間登記成績;一早站在起跑點上,牆上溫度顯示14度,是個適合跑歩的好天氣,塞爆的人潮,能讓你站的稍後,出發時間能相差幾十分鐘,先行卡位的結果,鳴槍後三分鐘通過起跑線。

 仁愛路綠蔭大道兩旁,企業動員來的啦啦隊,玩得起勁,我卻無暇觀賞,因我必需專心的跑歩,要忙著閃人群,到中山南路9K折返後,情況稍好、在美術館前和半馬分流後才見順暢,進入河濱公園,風稍大了點,在陽光曬不到的地方,還會覺得有些寒意,10K、54分在控制的時間內,只是在河濱的自行車道,有些路段較狹窄,超車不易,不過這段河濱公園我可是第一次進入,規劃算是相當完善,要不是因為跑馬,大概也沒什麼機會進來。

 半馬154、均在預期內,河道內突然傳來優美的音樂聲,循著音樂聲找到了在河道上的畫舫,在畫舫上的一群學生樂團正賣力的演奏著,似是歡迎、抑或是鼓勵、或是加油,而我就在音樂聲的伴隨下邁入下一個10K。跟著指標走,上、下橋樑、過河跑道由寬變窄,跑友摩肩接踵,更是小心謹慎的跨歩,25K後在百齡橋上橋折返後,因方向的轉變,成了逆風前進,賽道上出現了一些歩兵;30K、242,依然照自己的節奏前進,在倒數5K出現後,出水門、進市區、上高架、又下地下道,在如此複雜的跑道上,在前方找到了一位大腳Y的先進當兔子,跟著其腳歩進終點,轉身向賽道鞠躬,完成我的第13馬。(大會時間)03:47:18、名次550、分組180。

 年度大拜拜,主事者為爭取版面,重金請來國際名將參賽,果如預期抱走大筆獎金,作法是否恰當,見仁見智;另路協這次取消高架路段,改跑河道,並沒有說出真正原因,我想應該是路權吧!台北馬拉松,不能跑市區,只能上高架、下河道,總覺得有些遺憾。
 被隔離在河道後,跑道由寬變窄、上橋又下橋,加上灣延多變的地形,也不是那麼順暢,所以還是要小小的抱怨一番,不過還是要感謝主辦單位、感謝沿途志工的熱情付出、感謝交管人員的辛苦、感謝老天賜給我們一個適合跑馬的天氣、感謝市民的容忍,讓我們參與了一場舒適的馬拉松賽事,我們也看到了路協的成長,沿途的補給中規中矩,里程標示清楚,雖然受限於市民的接受度,在現階段無法真正的跑一場屬於台北的城市馬拉松,但是它還是值得期待的…

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

我的第12馬─2011屏東單車國道馬拉松(2011/12/4)


終於在個人第11馬破4,但是破4後反而壓力愈大,因為接下來的目標變成保3,為了這個目標,一直在找方法、一直在抓感覺,經過11馬的洗禮,也大概的知道自己所欠缺的是後段的加速,為求突破,近來的訓練以LSD為主,也映正了自己的想法,累積的量夠了,跑起來自然輕鬆,速度也提昇了。

向來著稱自己有一半主場的南台灣,還是不能避免的舟車勞累,提早一天搭乘國道客運直奔高雄的家(家裡大人的娘家),時間上的湊巧、在車上的這三個小時,是近日國內熱門選舉的電視辯論會,看到他們如此高來高去的言論,聽也聽不懂,轉來轉去都是相同的節目,算了把電視關了,看看窗外我們芬芳的田園,看看在田間辛苦可愛的人們,想想我們在馬場上愉悅的奔跑,電視上的辯論會就給想看、聽得懂的人去關心。

一大早騎乘機車過高屏大橋,在南台灣難得來的寒流,在今晨是有一點發威,讓小覬南台灣天氣的自己、吃足了苦頭,在到達會場後,頭痛欲烈,還好有提早出門,經過一小時休息,在起跑前恢復過來;6點準時起跑,溫度16度,是個適合跑歩的天氣,先在屏東市區跑了一大圈,有一點城市馬拉松的FU,不過這也是在台灣跑馬人的鬱悶處─只能在城市甦醒前用偷跑似的。在過了長治鄉公所後,出了市區,太陽也上班了、不過它現在還躲在大武山上的雲層後偷懶中,我們就正對著大武山前進,往前10K里程出現了、54〞在控制時間內,可是遲不見半馬選手折返,心裡起了疑問?里程標示是否正確?到高鳳學院、終於看到半馬折返了,太陽也露臉了,正巧在此時轉進了單車國道,高架的國道、巧妙的為我們擋住陽光,所以還是涼爽,出單車國道、往屏科大奔馳,又是正對著大武山前進,在這筆直的道路跑著,起始還在抱怨,因跑逆向、路面的斜度,對右腳的承受,會有不舒適感,但是跑著、跑著都跑在樹蔭下,避開了南台灣炙熱的太陽,又不得不感受到主事者的細心,進屏科大校園後,是一段兩公里的上坡,這大概是今天全程的唯一的上坡路段,在校園內的一角、終於到了折返點,看時間己過了205,嚇了一跳,是不是前半馬太混了,開始全力往前衝,出了屏科大校門、27K水站前,跑在身前的馬場明星、百信一姐─賁美妹,竟然馬前失蹄─摔跤,看他身旁有其隊友攙扶,趕緊到前面的水站求援後,繼續前進,希望我們馬場上的明星不要受到太大的傷害。

過27K水站後,里程開始清楚了,30K時間才過240,掩不住內心的興奮,輾過了不少人後,信心愈來愈強,看到飛龍大,我真的可以跟上他了,寄生跑了幾K後,倒數5K看到飛龍大進了洗手間,利用這個機會輾過了他,進了市區後,為了趕交管的時間,為了一些市民的零星加油聲,更不敢放慢腳歩,倒數1K,好長的仁愛路,進體育場、怎麼跑道變這麼長,我還是跑完了,進終點、回頭鞠躬,完成了我的第12馬,時間03:45:06、名次181/966、分組43/273。
進入屏東,在市區真可說是一個既陌生又熟悉的地方,以前曾經生活的地方、又有多年未曾造訪了,但出了市區後,就有了完全不同的感受,在面對大武地疊,童年時的影像全浮現了,雖各種的建設改變了整個地貌,但山的永恆,矗立在地疊上的南、北大武、霧台山、笠頂山…填滿了記憶;屏科大在建校前,其基地可是我們童年時的遊戲場,跑在屏科大校園內,努力的要尋找兒時的記憶,終於在折返點,看到校園圍牆外,存在著充實的回憶,跑出校園帶著愉悅的腳歩,以這種方式重返故鄉,無疑是此行最大的收穫。

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

我的第11馬─2011新竹遠東新世紀馬拉松


我的第11馬─2011新竹遠東新世紀馬拉松

  終於在第11馬時破4,應該是策略的正確和訓練方式發揮了效果,才能如願的在自己家鄉賽事,個人的第11馬,達到目標。

  年度的馬拉松季,月初在新竹開學後,接連的曠課了好幾節,是因為勤務的原因,月底再回到新竹開課時,說什麼也要出席,果真是排除萬難,只排到半天的假,不管、拼了,那就跑快點,早點回來吧!

  一夜好眠,直到被鬧鐘叫起床,是好現象,不像之前參與活動時、總會因興奮、緊張等而無法入眠;來到南寮,才剛過5點,天未亮、風有點大,不過比起月初的新竹馬,何止是天壤之別,牆上溫度顯示23度、有點冷,跑友間也只有在此時能開個同學會,地方上的政治人物相繼現身,不過、我想〞市長〞不知道會不會因為被罵到爆的〞新竹馬〞而感到內疚,不過今天倒是沒有上台講話了,也算識相。

  起跑後、先繞行港區一圈後再由天府路往南跑,前6K未走自行車道,應是為避開當地的旅遊人潮,6K後接上自行車道(彩虹一橋),自行車道上的標示為6、4K,相去不遠,今日就拿自行車道上所標示的里程、作為配速依據。

  前進5K,突然發現阿財迎面跑來,是因為身體不適而放棄,在跑道上有時選擇放棄比堅持到底是更需要勇氣的,8K伴橋遇阿芳,得知其因要應付明日的連馬、而跑得保守,那我就不客氣了,11K半馬折返後,跑道頓時空蕩了不少,15K過藍天橋後,和領先群交會,由於今日賽道的設計、在自行車道底17、4K作第一次折返,至13、X作第二次折返、第二次到17、4K折返後,就可以準備回家了,所以和領先群的選手,幾乎可交會三次,和跑友間的擊掌、加油,就成為這時的最大前進動力;前半馬158、對於破4、一點把握也沒有,再回到17、4時、時間己過了230,就剩最後17K了,真得是埋頭苦幹,頭不敢抬高,因要是看到遠方的目標時,意志力很快就會被磨光的,地上的里程就用倒數的,戰術得宜、果然輾過了許多以前跑馬時只能看到其後腦勺的跑友,也給自己增加了不少的信心,下自行車道,最後6K、時間328,很累、一直和自己對話、一直和自己加油、不能停下來,天府路進港區,看到終點了348,兩旁的加油聲愈來愈大,我辦到了以3:53:55進終點,總名次82/643、分組18/186,我真的辦到了。
  這是一場優質的賽事,天氣好、補給好、風景好,連太陽都顯得格外熱情,還好有新竹風適時的加持,吹散了一些熱氣;至於個人的訓練模式,在賽前的兩週內,做了兩次超過30KLSD,增加比賽後段的耐力,也非常感謝主辦單位的盡心盡力,為我們提供了優質的賽事,有你們真好。

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

我的第10馬─2011新竹國際馬拉松


我的第10馬─2011新竹國際馬拉松

  建國百年的下半年馬拉松賽事,在各界的殷殷期盼下,終於伴隨在MLB季後賽熱鬧登場之際,在新竹揭開了序幕。

  拜現代網路發達之賜,在前一日報到之際,還幫遠道無法現場報到之跑友辦理報到,為轉交物件,一早5點前就到會場,離家近的賽事就有這個好處,不用寄物,各地來的同學忙哈啦,新竹著名的九降風也插上一腳,公平的接待各地來的好手,在公道五起跑,人潮壅擠,就隨著人龍前進,當作暖身,到慈雲路只剩一個車道,上68後總算可以用自己節奏前進,第一趟到南寮58分,在預計內,折返後開始接受九降風的招呼,速度略減、但還能與之抗衡;完成半馬153、今天破4有望,因接下來的順風段跑得超順的,在245就到第三折返點,但在第二趟折返後,感覺全被風抓住,使盡全力也不過就前進幾公尺而已,從四面八方吹來的風讓人有英雄氣短的感覺,跑到可以定桿,就像是一道無法突破的高牆,有跑友戲稱其為風爆,眼見時間一分一秒的流失,直到下了68才能下常的前進,但時間已經不站在我這邊,進終點大會時間04:07:33、破4下次再努力。

這次的新竹馬是由我們尊敬的盧老師主導,盧老師辦賽事經驗豐富,本次活動從籌備開始,就看到老師一人忙進忙出的、事必躬親,其實老師您不必如此辛苦的,只要交待下來,我們是非常願意當大會志工的;本次的活動流程,從報名開始到寄發物品,實在有很大的進步空間,選手出發時間的掌握,讓現場冷凍了好長一段時間,折返點的信物過於敷衍,終點的補給不足等較易遭批評;不過大會也有值得稱讚的地方,包括市府全力支援的交管,沿途學生志工的熱情、服務,現場準備的流動廁所超多,算是主辦單位有用心到,終點計時、成績證明又快又準等。

賽事場次是自己選的,每個人都心存感激的參與,先想想自己能為他人做那些事,能盡那些力,才能跑出健康,跑出快樂。
後記:日昨到中科大報到時,學校年輕的校警,神秘兮兮的跑來問我,“你們跑馬拉松,有什麼獎金或獎品可拿“。讓我無言可對,外人是不會瞭解肖馬人在想什麼的。

2011年7月23日 星期六

我的第1馬─2008新竹聯電馬松(2008/4/13)(補記)


經過幾場半馬的洗禮,自我感覺應該可以挑戰更高的殿堂了,其實那時也沒有所謂初馬要如何選場次的概念,只是事有湊巧,是時候到了,又碰到在自己家鄉所舉辦的賽事,而且承辦單位更近,辦公室就在自己練跑的基地─竹北體育館,不報都不行了,好像所有的巧合都俱備了,剩下的只有…你準備好了嗎?

   報了名、已經沒有退路,開始認真的準備,在此時才第一次的離開體育場,跑到街上的柏油路,而且也幾乎在同時間,才將練跑的距離拉長到兩個小時、大約20K;隨著時間的接近,興奮的情緒掩飾了內心的不安,還刻意的將參賽消息告知週遭的人,以此來強迫自己必須完賽。在等待中時間終於到了,恰好當時工作機構的大老闆,熱衷各種戶外活動,所以各單位均動員人員參與,我們單位也不落人後的派了大軍出席,所以在起跑線上顯得熱鬧異常,這些動員而來的人們,要是能持續的運動,也許就不會辜負各級主管,要求同仁們照顧好自身健康的美意了。

   站在起跑線,夾雜者興奮和忐忑的心。鳴槍後,通過起跑線,因有這群動員前來的伙伴陪伴,所以並不孤單,用自己平日練跑的節奏前進,由南寮、西濱上快速道路,沿途毫無遮蔽,在北部的春天,忽冷忽熱是很正常的,今天恰逢太陽輪休日,由烏雲當家,涼爽的春天,非常適合跑歩的日子。1K、2K前進過經國橋後,半馬在此折返,之前在此看著全馬選手,瀟灑的前進,內心充滿著佩服與羨慕,今天不折返了,我也瀟灑的繼續前進;跑到了竹東,此時的我有一點虛幻,以前從未想過的事,我真的用兩腳跑到竹東,在高架橋上通過了折返點,接下來是一個全新的嚐試,每前進一歩都是一個記錄一個經驗;25K雙腳受不了如此長時間的磨擦,開始抗議、受不了了,停下腳歩,把襪子脫了,痛的程度減緩些,就繼續前進,往前再撐了5K,還是受不了、腳上水泡磨破的疼痛,再次的穿上襪子,勉強再前進5K後,變成了舉歩維艱、全身痛楚、支持前進的只剩意志力,兩腳抬不起來就用走的,覺得有一點力氣了就小跑起來,如此跑跑走走的來到快速路的終點,下快速道路就要進入市區了,兩旁的民眾為我們加油,為我們帶來力量,不能再走了,封路不是給我們散步用的,就是用這種信念,用盡了最後的一滴力量,完成了我的初馬,計時4:20:13、排名366/638。

後記:這篇遲到的初馬記錄,是在完賽後近三年才寫下,可是初馬的經歷、過程確是如此刻骨銘心的深值記憶,初馬的每一分每一秒都記憶深刻。
對我來說,初馬的痛苦程度,是超越了預期,所以在跑過初馬之後,一直提不起勇氣參與第二場、第三場…,我應該是被嚇著了,就一直沈潛了兩年多之後,在不斷的給自己信心,和不間斷的訓練之後才重出馬場。

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

我的第九馬─億載金城星光馬拉松


馬拉松賽事進入了夏季的休眠期(6月─9月),期間或有賽事,有跑友戲稱為返校日─讓跑友能有機會短暫的聚會,而這場賽事就是;這場星光馬在跑友的殷殷企盼下,在跑友間熱熱鬧鬧的討論了5個多月之後,終於到來,非常感謝雙連長跑諸位先進的收容,讓我能順利的來到賽場。

   對於一向不耐熱的我,實在是懼怕在炎熱的夏季裡跑馬,但是因這場是在傍晚起跑,已經避開了辛辣的太陽,所以才敢去嚐試,也為了這場賽事,在準備與訓練期間做了不少的調整,唯一目標,順利跑完。

   一早來到交流道,搭上雙連的大巴士,車抵嘉義,領隊帶領大伙順訪一段“富麗農村之旅”地屬嘉義縣新港鄉的【板頭社區】,是一交趾剪貼藝術村,糖廠火車、舊時各式農用器具戶外展示,舊時農村的各式農具,對我來說每一件農具都有一大串的故事,參訪特別有感覺;在續往台南的路上,從先到跑友的聯繫中不斷傳來會場下大雨的消息,為今天的活動蒙上一層陰影。

   來到會場,各路跑友忙著哈啦,利用難得的返校日,盡情連誼,我們更利用天黑前參觀了難得前來的“億載金城”;今晚的活動,由美女主持人揭開序幕,雖然天空愈來愈黑、雲層也愈來愈低,但是隨著起時間的接近,和吸睛主持人的持續炒作,大家的情緒愈來愈high,在包含市長等貴賓的鳴槍聲中、準時起跑,三千大軍衝出起跑線,繞行億載金城外圍一圈後,再度回到主舞枱,大家情緒依舊高張、互動依舊熱烈,三千大軍移往漁光島時,該來的總是會來,老天爺下起了傾盆大雨,來為大家消消暑氣,在大雨中的漁光島,只知跑友摩肩擦踵而過,至於對漁光島的印相,只有大雨和樹林,出漁光島回到安平港區,經過一熟悉的路段,原來是年初的古都馬才跑過,接著在運河岸、在人行道奔馳,繞行運河後、跨進安平第一街,第一街的週末夜晚,原本應是人群熙攘、攤販雲集的景緻,但今晚因這場大雨,安平第一街只剩這群肖馬人和大會志工,還有協助疏導交通的府城波麗士大人,因這場雨也替交管人員減輕了不少負擔,也讓我們跑得意外的順暢。

   經德記洋行、過樹屋、上河堤在自行車道上,原本應是浪漫的安平夕陽、被密佈的烏雲所取代,在微弱的暮色下、看著濤濤的大浪衝撞著河堤;在志工的引導下,在稍嫌複雜的人行紅磚道上、下跳躍前進回到大會主場,這時尚不能進去,因還有一圈要跑,繞第二圈絕對不是複製、貼上所能解決,再次進到漁光島、雨更大了、天更黑了,但是志工的補給充足、加油依然熱情;看到一些跑友累了、成了歩兵,但是看到更多的選手堅持著、追求自我的極限,看到眾多的安平第一馬、為自己所跨出的每一歩在奮鬥、在追尋自我,看到一對又一對的伴侶組、互相扶持、互相激勵、一幕又一幕感動著你我的心;雨下大了、夜更深了,安平第一街似乎只剩跑友在奮鬥,還有堅守岡位的志工,再次上河堤的自行車道,在月黑風高的夜裡,志工貼心的為跑友或灑或綁、佈滿螢光棒,以引導跑友的前進,一片漆黑的四草大橋,完全看不到大會DM上的景致,只感受到風強雨驟和海浪拍堤的浪濤聲,再度進入港區,終點近了,順著加油聲前進,回到了終點,也完成了我的第9馬,計時4:21:55,名次521/2474。

   夏季跑馬最易顯現訓練不足的缺失,在標榜愈夜愈美麗、愈慢愈浪漫星光馬,能跑完就算是一種收穫;在滂沱大雨的夜裡、非常感謝大會工作人員的付出,每一位志工的堅持和協助,讓我們補給無虞,ㄚ南團隊的效率有目共睹,馬場上有你們真好,現在我已經在期待下届的活動呢!
後記:這場賽事在沿途各水站,品嚐了傳說中的ㄚ南無敵黑糖檸檬水,果然驚為天人,自從第一站飲用後,每站必入、各飲300CC,成為這次完賽的助力,感謝你們。

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

我的第八馬──永和山水庫馬拉松


跑了幾場的馬拉松,今天要回到我跑歩的啟蒙地─永和山水庫。在18年前,有幸派駐在這充滿著湖光山色的好地方,在每日的清晨即被蟲鳴鳥叫和早起運動人們吵醒,為了不想浪費這大好的環境,而開始了我的跑歩生活。

  由於上週在大漢溪畔的慘痛教訓,一週來非常注意天氣的變化和預報,準備了各種抗日大作戰,還好今天全都派不上用場,老天爺賞了一個絕好的跑馬天氣,尤其在跑第二圈時下起了滂沱大雨,不僅消暑,對解除旱象應有所助益,但是可苦了志工和工作人員,在雨中罰站了6個多小時,非常感謝,因有您們無私的付出,讓我們能盡情的跑。

  鳴槍出發後,心裡一直無法擺脫上週的陰霾,跑得非常保守,走逆時針方向,和我們平常訓練的方向不同,怕拖累施兄的速度,要他先行,過折返點後遇佑龍伴跑拉了一段速度,第一圈跑完用時150在預計內,第二圈依樣畫葫蘆,每遇水站必停,而且用走的進入,補給完後跑歩離開,就在此時下起了大雨,下雨對我來說有消暑作用,是有助益的;過折返點後,面對最後的一個坡,保持不要用走的為原則,雙腳持續移動,38K下坡拉一點速度,40K已經過了4小時,破4下次再努力,最後以4:09:40通過終點,總排名269/1140,分組排名69/331。
  非常感謝苗慢的精心策劃,賽道上的補給充足且多樣,終點的計時成績快且準確,成就一場成功的賽事,非常謝謝您們。

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

我的第七馬──金城銅花馬拉松

感謝貓哥拍照
在母親節的日子裡,在大漢溪畔,舉辦了一場沒有桐花的桐花馬,一大早搭乘熱心隊友的便車來到會場,天空中留了些許的雲,似乎在預告今天會是個高溫炎熱的好天氣,起跑後太陽未露臉前,按自己計劃的節奏前進,還算順利,前兩圈用了150,保4有望;但就在太陽的持續發威下,加上地表持續加熱,在兩者上下夾擊下,讓我不得不折服,在後兩圈走的比跑的多,最後以05:21:25狼狽的回到終點,也創下個人最高記錄,而且一破就是加一小時。
   今天的賽道上,土慢非常的用心,補給多樣而且充足,在炎熱的天候下,冰冷的飲品特別順口,我也是貪杯,每到水站就是兩柸冰豆漿,喝到反胃;在高溫潮濕的天候下,過15K就飽受耳鳴干擾,非常難受,跑完後狀況並無好轉,到下午以後才逐漸減緩,這些也算是今日所得的經驗。

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

我的第六馬──台中葫蘆墩馬拉松


一直以來的罩門─要參加各種活動前,都會因過於興奮過度而睡不好,這次也不例外,既然無法入睡就提早出門,四點不到就扺達豐原會場,在車上反而好睡,在跑友陸續到達後,先去享用大會精心準備的早餐,大會準備的早餐,不僅量足而且多樣化,似乎在預告今天會有一個非常優質豐盛的補給。

   出發時間到了,卻看到出發點的麥克風在鬧脾氣,這時就看到我們豐慢現場指揮的應變,馬上改用手勢和現場跑友共同倒數,讓大會能順暢,大家能準時出發;起跑後先是一段三公里的緩坡,讓大伙暖身,大會很貼心的在3K設第一個水站,補給後硬斗的就來了,接近半馬折返點,才上到今天的高點,看到住家的門牌,才知已進入新社地界,看標示好像叫中興嶺,過12K後先向右跑,下1K後在13K第一個折返點,在這個上坡路段已經看到有歩兵的出現,續往前跑,過高點後往第二折返點前進,愈跑愈擔心──這坡下這麼深,等一下要怎麼上來啊──這個下坡路直到23K才折返,折返後就是無止境的上坡,過了30K才略見平緩,32K後一路下到終點。

   當里程過30K時看時間正好過3小時,燃起我的鬥志,好像破4有望,在最10K一路下坡時,才發現上坡難下坡也難,怕受傷,不敢跨大歩,真想用滾的比較快,一直剎車的結果,以4:04:19(大會時間)回到終點,也完成了我的第六馬。

   感謝老天賜給我們這些肖馬者一個絕佳的跑馬天氣,用心的大會提供豐盛的補給,熱心的工作人員、志工熱情的加油、打氣、服務,再加上沿途美麗的景致,善良的居民,讓我們渡過一個愉快的跑日,才回到家已經在期待明年的葫蘆墩馬拉松了。

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

我的第五馬─2011鳳山跑三校馬拉松

累積了幾次馬場上的洗禮,抱著滿滿的信心來到鳳山,參與這場特別的賽事,在同一時間,南北各有一場比賽,之所以捨近求遠,就因為這是一場不一樣的馬拉松。
   賽前跑友提到這場路線,要先跑三公里的山路,天真的以為跑過這段山路後,就一路平坦了,但在起跑後才知道往返兩趟,等於要經過四次爬坡的折騰,這讓平時山路訓練不足的自己,吃足了苦頭,再加上南台灣的艷陽,熱情迎接我們,我屈服了,在最後一趟爬坡時,被迫當了歩兵,最後以四小時十四分回到終點,也完成我的第五馬。
   一早進入陸軍官校,就能感受到地主的熱情、用心,規劃完整的行車動線和停車空間,每個路口均有專人指揮、引導,讓人體會到這些阿兵哥真的有給他用心;進入校園後,在美麗寛闊的校園內同歩展示國軍的武器裝備,和戰技表演,讓同行的家人,也能有充實的一天。
   鳴槍起跑後,跑道在官校的後山,這些山坡地,平日是國軍部隊戰技、戰鬥的訓練場地,我們何其有幸,能一睹其真面目,在蜿蜒的丘陵地上下的跑者,亦能體會到軍校學生平時訓練的辛苦;沿途風景優美,且不受車輛的干擾,下了山丘的另一端是陸軍歩校和中正預校,雖然展現了不一樣的校風和人文,但熱情是一樣的,謝謝軍校學生的熱情,起跑到終點,一直都有聽到加油的鼓聲,也在官校學生熱情的夾道加油聲中,進入終點。
   一場路跑活動,體會到各地路跑團體服務跑友的熱忱,我們感受到了,鳳山、高雄的跑友們細心的服務,我們感受到了,三校的國軍官兵熱情的加油吶喊聲,我們聽到了,謝謝你們,我銘記在心,我明年還會再來的。

2011年2月21日 星期一

我的第四馬──2011高雄馬拉松

為了追逐陽光,我來到高雄跑,這個曾經生活了十多年的城市,也毫不吝嗇的以熱情,和溫暖的陽光來迎接我們,就這樣展開了我有半個主場的高雄馬。
在跑馬之前,先參觀高雄燈會和城市光廊,離開高雄一段時日,每次回來都有不同的驚艷,雖是做的表面功夫,卻也讓人不得不承認主政者的用心;今天起個大早,5點趕到捷運站,為配合比賽提早在5點發車,全車的人目標一致,在世運站全下了車,到會場己萬頭鑽動,大家興奮的心情全寫在臉上。找到自己所屬的團隊,免不了哈拉一番,在出發前陳市長稍嫌冗長的致詞,再加上不是很得專業的翻譯,浪費了一些時間,拖到了06:35才起跑。
一個城市的馬拉松,可以看出高雄的企圖心,所動員的啦啦隊,一路上的補給站,各寺廟、商家、團體、個人熱心的參與比台灣其他城市辦的好太多了。這次經過的路線,在三多路迴轉後經真愛碼頭,再沿著愛河到內惟、鼓山,到左營舊城門,繞行蓮池潭後走軍校路,到世運主場館時,過門而不入,因里程才過25K,不過到此才正式和半馬跑者分道,而我們續往北跑,跨越去年的高雄縣,到蚵寮折返,行經高雄大學後回到終點世運主場館。
在這些路線上,我有太多的回憶,在二十幾年前的當兵歲月中,不管是13號碼頭運補整訓,中海門、四海一家、海軍士校,一一在眼前浮現,就好像昨天才發生的一樣。
回到終點沒有時間記錄,是這次被跑者罵最慘的,但這不能抵消高雄市的熱情,只能怪承辦人員的無能,其實我們處處可見到高雄市的用心和誠意,想要做到最好,但是在一些環節上的疏失,相信他們能及時補正的,你問我明年還要不要來?那是一定要的。
別人計時不重要,我的自己計時4:03:25

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

我的第三馬──2011台南古都馬拉松

我可是全程只用一個紙杯呢
 這次到高雄的第三個目的─古都馬;由於前半個月在北部的天氣一直不穩定,未能作LSD的訓練,在賽前一直擔心會跑得辛苦的賽事,再加上南北奔波,深怕體力會受影響。
   本次的賽事在早上六時起跑,賽事起點並無大眾運輸的配合,比起各地由地方路跑團體所辦的活動,就顯粗糙,所以只好自行開車前往。台南大清早的溫度15度不到,有點風但沒下雨,比起新竹的早晨,實在幸福多了,感覺上就是一個非常適合跑步的天氣,起跑後往臨海路線,各個台南著名的景點均在腳下經過,景觀一流,唯一美中不足的是,沿路路協並沒有設立里程標示,讓我們只能憑著感覺在跑,出市區後走四草大道,續往北走和半馬分道後轉台17線,到七股才到折返點,到這才看到正確的里程數為22、6K
   賽程中沿途的補給尚可,在去程有一水站有貢丸湯,回程倒數5K有西瓜,我最需要的鹽只有兩站有供給(還好有自備)。整體來說我讓認為最不足的還是里程的標示不清。
   由於有台北富邦馬的慘痛教訓,這於次針對上次的缺失而作準備,所以跑的還算順利,最後以4:14:11完賽創個人PB,不過自認還有進步空間,因第一、沿途里程標示不明浪費很多時間在摸索。第二、回程進入市區後受到幾個號誌的阻擋,也浪費了不少的時間。
   賽事難免有缺失,不過我們還是要感謝工作人員的費心,讓我們可以儘情的跑,一些跑友還是習慣性的隨手乱丟紙柸等廢棄物,要改進這種惡習還有好長路要走。

2011年1月6日 星期四

我的第二馬:2010富邦馬拉松

一直以為已經準備好了,但等到上場後才發現自己太天真了, lsd訓練嚴重不足,幾乎25k就撞牆,雖然沒有抽筋,但也相去不遠了,經過走走跑跑一段後到第二折返點後狀況才消除,最後以4:30完賽。
   今天第一次穿上警愛跑戰袍出征,說實話有股莫名的壓力,總覺得不能丟各位前輩的臉,希望下個月的古都馬能擺脫這種莫名的壓力。
  在賽場上處處可見到主辦單位的用心,除了沿途的啦啦隊外,補給品也充足,只是在上堤頂大道之前,因和半程的跑友併跑,過多的人擠在補給站,所以我都未停下補給,分道後感覺上每2、3k就有加水站補充,反而是跑友的素質有必要提昇,你看那滿地的垃圾,而明明回收桶就在一旁。
  感謝台北市政府,感謝富邦,感謝警愛跑,感謝大會志工,感謝一切為今天活動所付出的人,因為有你們無私的付出才有一場完美的路跑活動,讓我們過了充實又值得回憶的一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