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

12/11訓練週記


12/5

雨中的霞喀羅

  2011年賞楓第一彈,竟是在水中泡了一整天,也讓我們見識到雨中的霞克羅。

  也許這就是安排登山活動的盲點;在一個多月前就感受到初冬的威力,深信在接續北風的催促之下,今年會是個楓紅佈滿山谷的景緻,會有絕佳的高山楓情;在日期方面,個人排定在跑完馬拉松的次日,把它當成是恢復的一趟行程。

  一切尚稱順利,出發前數日,氣象預報,都是適合出遊的天候,那能料想得到,冬日下的天氣變化,絲毫不會輸給善變的春日;晨曦中車行在快速公路上,所看到的是厚實的雲層,偶而飄來幾滴雨水,似乎在告訴我們,今天是不會有好天氣的了,過宇老到了後山,天候似乎比前山好些,讓我們看到青翠的山谷,如同剛清洗過一般,格外的清晰翠綠,在山谷間點綴幾株紅色變葉木,構成一幅美麗的山景,在登山口,居然見到了一絲的陽光,在那片刻間、山嵐昇起、壟罩著些許的山谷,一些山頭或躲在雲霧裡、或露出青翠的山峰,所構成的美麗圖畫,似乎只有在國畫裡才能見到,處在此飄渺虛無間,只覺自己是在夢幻之中,雖時間的短暫,但在那片刻,己經覺得不虛此行了。

  下起雨來了,剛才的景致,像是幻覺一般的消失了,走在雨中的森林裡,你只能想著,這雨水可是我們的生命之泉,我們賴以為生的來源,走在泥濘的古道,並非如想像中的雨中漫步,而是有一定危險性的登山活動,果然在指標18K碰上了第一處坍方,一度想在此折返,但一來此地離目的尚遠,二來時間尚早,且隊員們均興緻勃勃,高繞一段濕滑陡坡後,接回古道,雨絲毫沒有停歇的跡象,馬鞍駐在所遺跡前的楓樹林,依然翠綠、未見楓紅,有些許失望、也許時候未到、也許未見寒流、也許要我們擇日再訪、也許…

  續行來到前些年的坍方處,歩道已俢復,在竹林旁發現了數株紅透了的楓樹,一旁的河谷內,點綴著幾叢的變葉林,構成了一幅雨中濛濛的山景,滿足了我們視覺上的饗宴,再走又見坍方,距白石吊橋尚有1K的路程,但考量時間、天候、隊員狀況等因素,決定回頭,未完成的里程,為此趟行程留下些許遺憾,但這也為再訪霞喀羅留下伏筆…

12/6

  傍晚到竹北體育場跑歩,恰巧尖山超馬團隊來此做賽前調整,在自己還沒有這種能量參與前,觀摩先進的訓練過程,也算是一種收穫,自己跑20K、計時1:51:44。

12/7

今天晚班沒有跑。

12/8

  早上在上班前,到環場跑12K、計時1:08:22

12/9

  傍晚到竹北體育場跑歩,23K、計時1:59:17

12/10

1. 24H 仍由關家良一261.257K達成七連霸的書頁,工藤真實名列總排名第

   二,完成女子組三連霸並以255.303m 打破自己的24Htrack的女子世界

   紀錄,第三名是法國選手豐田樂

2. 史考特與努內斯,馬丁弗萊爾等皆因狀況提前中退

3. 24H 國內男子組以鄒雙喜,楊鴻輝(輝仔),葉芳霽(葉博),羅維銘(鐵彈子)

   與胡榮清(小胡)為男子組前七名獲獎者,女子組則是由李桂芳與盧明珠分獲

   三四名(第二名是日本的能渡貴美枝)

4. 12H賽由陳雄海與胡肅敏(LAURA,宅貓,蘿菈,台灣養鴿協會理事)獲得男

   女組第一名 

12-15度,東風三到四級,幾乎整天微細雨絲的天氣裡,感謝所有選手與工作人員,義工與許許多多來加油的好朋友,以及帶來熱情熱鬧的東吳學生們,因為參與,使得這一天,在人生中是很不一樣的記憶深刻的一天。

以上轉載自大會志工Bee的記錄。

  真的是很不一樣的一天,為了讓自己從坐在家裡觀看新聞的角度走出來,而能到現場去感受選手的奮鬥歷程,和志工們的同心協力來完成的一項壯舉,終於走到了現場,這是東吳超馬的第十一届賽事;在寒流壟罩下、終日的寒風細雨,我看到了跑者的堅持、看到他們無懼的邁開腳步、勇往直前,看到他們堅韌的毅力、堅持到底,讓我們為之喝采,你們都是最強的。而今天為了到東吳追星,休跑一天。

後記:1、為追星來到士林,在往外雙溪的路上,隨身的皮夾竟不告而別,在東吳校門口發現這一重大訊息,涼到了背脊,馬上往回走,沿途到過的地方、均一一回訪,到捷運站未獲,終於放棄,只好將各證件掛失、止付。

      2、家裡大人來電提醒,需要報案以保障自己權益,立即趕赴派出所報案,經此一折騰,也過了大半天,也在思考自己要如何回家,幸好在口袋內尚有一些零錢,剛好夠回公司的車資。

      3、一切處理告一段落之後,即將踏上歸途之際,接獲公司內部通知,遺失物品被送往信義上的少年隊,由於對市區道路並無概念,在捷運國父記念館下車,走了好長的一段路,才和走失近一天的皮夾重逢。

12/11

  我為什麼登百岳?為什麼跑馬拉松?為什麼騎自行車?應該是一種自我的肯定吧,證明自己是存在的;也唯有在跑道上、在山林裡,撫摸著大地、聽著自己的心跳,能放開懷、能不在乎世俗的目光,在那一刻、和自己對話,有著最真實的自我,在跑道上,曾掙扎著、找不到出口、但是跑歩應該就是個出口。

  下班後再度跑上環場,陰雨天、在涼爽的天候下,跑得非常舒暢,在1─5K折返兩次,計跑20K
本週累計里程75K

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

我的第12馬─2011屏東單車國道馬拉松(2011/12/4)


終於在個人第11馬破4,但是破4後反而壓力愈大,因為接下來的目標變成保3,為了這個目標,一直在找方法、一直在抓感覺,經過11馬的洗禮,也大概的知道自己所欠缺的是後段的加速,為求突破,近來的訓練以LSD為主,也映正了自己的想法,累積的量夠了,跑起來自然輕鬆,速度也提昇了。

向來著稱自己有一半主場的南台灣,還是不能避免的舟車勞累,提早一天搭乘國道客運直奔高雄的家(家裡大人的娘家),時間上的湊巧、在車上的這三個小時,是近日國內熱門選舉的電視辯論會,看到他們如此高來高去的言論,聽也聽不懂,轉來轉去都是相同的節目,算了把電視關了,看看窗外我們芬芳的田園,看看在田間辛苦可愛的人們,想想我們在馬場上愉悅的奔跑,電視上的辯論會就給想看、聽得懂的人去關心。

一大早騎乘機車過高屏大橋,在南台灣難得來的寒流,在今晨是有一點發威,讓小覬南台灣天氣的自己、吃足了苦頭,在到達會場後,頭痛欲烈,還好有提早出門,經過一小時休息,在起跑前恢復過來;6點準時起跑,溫度16度,是個適合跑歩的天氣,先在屏東市區跑了一大圈,有一點城市馬拉松的FU,不過這也是在台灣跑馬人的鬱悶處─只能在城市甦醒前用偷跑似的。在過了長治鄉公所後,出了市區,太陽也上班了、不過它現在還躲在大武山上的雲層後偷懶中,我們就正對著大武山前進,往前10K里程出現了、54〞在控制時間內,可是遲不見半馬選手折返,心裡起了疑問?里程標示是否正確?到高鳳學院、終於看到半馬折返了,太陽也露臉了,正巧在此時轉進了單車國道,高架的國道、巧妙的為我們擋住陽光,所以還是涼爽,出單車國道、往屏科大奔馳,又是正對著大武山前進,在這筆直的道路跑著,起始還在抱怨,因跑逆向、路面的斜度,對右腳的承受,會有不舒適感,但是跑著、跑著都跑在樹蔭下,避開了南台灣炙熱的太陽,又不得不感受到主事者的細心,進屏科大校園後,是一段兩公里的上坡,這大概是今天全程的唯一的上坡路段,在校園內的一角、終於到了折返點,看時間己過了205,嚇了一跳,是不是前半馬太混了,開始全力往前衝,出了屏科大校門、27K水站前,跑在身前的馬場明星、百信一姐─賁美妹,竟然馬前失蹄─摔跤,看他身旁有其隊友攙扶,趕緊到前面的水站求援後,繼續前進,希望我們馬場上的明星不要受到太大的傷害。

過27K水站後,里程開始清楚了,30K時間才過240,掩不住內心的興奮,輾過了不少人後,信心愈來愈強,看到飛龍大,我真的可以跟上他了,寄生跑了幾K後,倒數5K看到飛龍大進了洗手間,利用這個機會輾過了他,進了市區後,為了趕交管的時間,為了一些市民的零星加油聲,更不敢放慢腳歩,倒數1K,好長的仁愛路,進體育場、怎麼跑道變這麼長,我還是跑完了,進終點、回頭鞠躬,完成了我的第12馬,時間03:45:06、名次181/966、分組43/273。
進入屏東,在市區真可說是一個既陌生又熟悉的地方,以前曾經生活的地方、又有多年未曾造訪了,但出了市區後,就有了完全不同的感受,在面對大武地疊,童年時的影像全浮現了,雖各種的建設改變了整個地貌,但山的永恆,矗立在地疊上的南、北大武、霧台山、笠頂山…填滿了記憶;屏科大在建校前,其基地可是我們童年時的遊戲場,跑在屏科大校園內,努力的要尋找兒時的記憶,終於在折返點,看到校園圍牆外,存在著充實的回憶,跑出校園帶著愉悅的腳歩,以這種方式重返故鄉,無疑是此行最大的收穫。

12/4訓練週記


11/28

  習慣長跑以來,吃得太多時,心裡就會充滿罪惡感,日昨吃撐後,休跑一天、今早迫不及待的跑上竹22鄉道,被一早的雲層給騙了,9點過後、雲層退卻太陽露臉,還好在此時也過了預定的折返點,就在太陽逐漸加溫下,回到竹北、結束一早的練跑,計跑21K、用時1:55:46。

  現下跑歩的人口似乎成長的滿快的,從近幾場馬拉松賽事觀察,每場都有3、4百人是初馬,這是好事,跑歩人口成長,我們才有可能像日本、歐美一樣,舉辦那種幾萬人的馬拉松賽事,但是跑歩人口的增加卻使我們要報名一些熱門賽事時,增加了報名的難度,今天就報了兩場熱門的賽事,其中一場在台南的活動,還是在開放報名後、兩小時內額滿,幸好手腳夠快,順利進榜。

11/29

  倉促的勤務變動,未經過深思熟慮,未經過適當的溝通,是註定要失敗的,還好在最後一刻尚能檢討,沒有一意孤行,及時剎車,把傷害降到最低。

  下班後有點懶,天黑後更多了藉口,今天里程就掛零到底。

11/30

  終於有像樣一點的冬天了,一早濕冷的天氣,原本是偷懶的最佳藉口,但是已休息了那麼多天了,再不去流些汗,怕會屯積太多脂肪,換好衣物後,到停車場繞圈子,感覺自己好像是松鼠一樣在繞圈子,不過總是比跑歩機優,在沒有其他更好的方式之下,應該是不得不的選擇,跑一個小時,只能取大約10K做為今天的里程。

11月在今天畫下句點,本月訓練量就以319K做收,現在就看12月的跑歩量,要是能趕一些進度,年量就能上看4000K

12/1

  百年的最後一個月,在政治上的紛擾、如火如荼的總統、立委選舉,在媒體、街道的看板廣告上打得火熱,不過好像距我們好遠,而提不起關切之心,反而是泰國的水災,影響出國旅客量,和我們的關係較大,我們所斤斤計較的是,多一個人、少一個人、永遠在掙扎、永遠在人力不足的狀態在執勤,到了民國101年會有所改變嗎?不會的、永遠無解!

  新的月分,里程不想掛零,在竹22鄉道,在跑道上覺的自己是最幸運、幸福的,中午下班返家時,發現雨只有下到犁頭山,再往南才有像現在這種好天氣讓我們跑歩,而我能無傷無痛的跑,那不是最幸福的事嗎?鄉道旁稻作均已收割,在北風的催促之下,鄉道上多了一份蕭瑟之氣,是冬天來了,運動的人少了,卻是我們跑歩的好季節,由於連續幾天的少里程,所以今天的興奮度高,狀況也好,感覺上速度回來了,但為了本週日的大華馬,減量只到2K就折返,進帳15K、計時1:22:02。

12/2

  一早就是陰雨的天氣,就像是被這種氣候給禁足一般,只能逛逛大賣場,補足一些生活用品,感覺近日來,真的是物價飛漲,萬物齊昇,有一些不敢明漲的廠商,就用偷機取巧的方法,將商品內容縮水來欺騙消費者,人民百性生活痛苦指數高漲之際,我們的政府在那裡,我們的民意代表在那裡,我們不需要一天到晚潑口水的政客,我們需要的是關心人民百性生活的政府。

  傍晚在竹北體育場跑步,牆上溫度顯示13度,跑來就是非常的舒適,連速度都拉起來了,但為了本週的屏東單車國道馬拉松。還是要忍著點,只跑10K就下課,計時52:04。

12/3

  移動日,午後搭乘國道客運一路向南,在車上三個多小時的時間,正巧碰上因應選舉而舉辦的辯論會,幾乎所有的電視台都直播,讓我們別無選擇的看了一小段,發現他們所用的政治語言,總是實問虛答,天馬行空的說法,讓人摸不著頭緒,看不懂、聽不懂,還是看看書、看窗外的風景較輕鬆些,政治就給懂的人去看。

12/4

我的第12馬─2011屏東單車國道馬拉松(2011/12/4)

 終於在個人第11馬破4,但是破4後反而壓力愈大,因為接下來的目標變成保3,為了這個目標,一直在找方法、一直在抓感覺,經過11馬的洗禮,也大概的知道自己所欠缺的是後段的加速,為求突破,近來的訓練以LSD為主,也映正了自己的想法,累積的量夠了,跑起來自然輕鬆,速度也提昇了。

向來著稱自己有一半主場的南台灣,還是不能避免的舟車勞累,提早一天搭乘國道客運直奔高雄的家(家裡大人的娘家),時間上的湊巧、在車上的這三個小時,是近日國內熱門選舉的電視辯論會,看到他們如此高來高去的言論,聽也聽不懂,轉來轉去都是相同的節目,算了把電視關了,看看窗外我們芬芳的田園,看看在田間辛苦可愛的人們,想想我們在馬場上愉悅的奔跑,電視上的辯論會就給想看、聽得懂的人去關心。

一大早騎乘機車過高屏大橋,在南台灣難得來的寒流,在今晨是有一點發威,讓小覬南台灣天氣的自己、吃足了苦頭,在到達會場後,頭痛欲烈,還好有提早出門,經過一小時休息,在起跑前恢復過來;6點準時起跑,溫度16度,是個適合跑歩的天氣,先在屏東市區跑了一大圈,有一點城市馬拉松的FU,不過這也是在台灣跑馬人的鬱悶處─只能在城市甦醒前用偷跑似的。在過了長治鄉公所後,出了市區,太陽也上班了、不過它現在還躲在大武山上的雲層後偷懶中,我們就正對著大武山前進,往前10K里程出現了、54〞在控制時間內,可是遲不見半馬選手折返,心裡起了疑問?里程標示是否正確?到高鳳學院、終於看到半馬折返了,太陽也露臉了,正巧在此時轉進了單車國道,高架的國道、巧妙的為我們擋住陽光,所以還是涼爽,出單車國道、往屏科大奔馳,又是正對著大武山前進,在這筆直的道路跑著,起始還在抱怨,因跑逆向、路面的斜度,對右腳的承受,會有不舒適感,但是跑著、跑著都跑在樹蔭下,避開了南台灣炙熱的太陽,又不得不感受到主事者的細心,進屏科大校園後,是一段兩公里的上坡,這大概是今天全程的唯一的上坡路段,在校園內的一角、終於到了折返點,看時間己過了205,嚇了一跳,是不是前半馬太混了,開始全力往前衝,出了屏科大校門、27K水站前,跑在身前的馬場明星、百信一姐─賁美妹,竟然馬前失蹄─摔跤,看他身旁有其隊友攙扶,趕緊到前面的水站求援後,繼續前進,希望我們馬場上的明星不要受到太大的傷害。

過27K水站後,里程開始清楚了,30K時間才過240,掩不住內心的興奮,輾過了不少人後,信心愈來愈強,看到飛龍大,我真的可以跟上他了,寄生跑了幾K後,倒數5K看到飛龍大進了洗手間,利用這個機會輾過了他,進了市區後,為了趕交管的時間,為了一些市民的零星加油聲,更不敢放慢腳歩,倒數1K,好長的仁愛路,進體育場、怎麼跑道變這麼長,我還是跑完了,進終點、回頭鞠躬,完成了我的第12馬,時間03:45:06、名次181/966、分組43/273。

進入屏東,在市區真可說是一個既陌生又熟悉的地方,以前曾經生活的地方、又有多年未曾造訪了,但出了市區後,就有了完全不同的感受,在面對大武地疊,童年時的影像全浮現了,雖各種的建設改變了整個地貌,但山的永恆,矗立在地疊上的南、北大武、霧台山、笠頂山…填滿了記憶;屏科大在建校前,其基地可是我們童年時的遊戲場,跑在屏科大校園內,努力的要尋找兒時的記憶,終於在折返點,看到校園圍牆外,存在著充實的回憶,跑出校園帶著愉悅的腳歩,以這種方式重返故鄉,無疑是此行最大的收穫。

依樣畫葫蘆,乘坐道客運回到新竹後,換乘接駁車居然在市區碰到大塞車,回到家門己過17點,利用天黑前到竹22線恢復跑6K、計時34:50,也為這趟遠征劃下句點。
本週累計里程104K

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

11/27訓練週記


11/21

  忙碌的一天,已經把他當成生活的一部分,反正從一開始進入工作場所,就是開始緊張忙碌的一整天,常自嘲自己是過者披星戴月的生活,在天還沒亮時,一頭栽進工作場所後,等到下班時天色又已經是全黑了,全天重複者一樣煩雜的工作,面對者各型各色的人,忍受者各種的揶諭嘲諷,甚至謾罵,就在這麼緊湊忙碌中,渡過了一整天,外面颳風下雨、或是大太陽我們全然不知;今天就是這樣過了一天,尤其在立冬過後天黑得快,下班後就沒有跑歩了,儲備一下能量,準備明天的常測。

  寢室的搬遷,至今還餘波盪漾,真得是很想要發作,被遷怒就罷了,還利用我們都不在的時間,把我們完好的窗簾換成破損的,真想告他們竊盜。

11/22

  為了3000公尺測驗暖身,選擇提早出發,直接跑至起跑點,有了這2千公尺的暖身,起跑後甚為順暢,全程用4、5的速度跑,也順利的以13:30跑完(自己計時),我發現自己跑3千、5千大概就是這個速度,因為自從改用POSE跑法後,要再加速似乎有其限制,不過是跑得很輕鬆;在測完3千後,因為還有一點時間,就直接折返跑回公司,當成恢復跑也補一下里程,午後射擊測驗完成後,再加把勁從靶場跑回公司,今天就靠這些里程的累積,跑了13K

11/23

午後4點才起跑,跑竹22鄉道,風有點大,不過比起桃園、我們算是幸福多了,從一早開始到我們中午下班、雨都沒有停過,我上高鐵過了湖口台地、才見到乾的柏油路面。跑到芎林天色就黑了,鄉道上有些地方要間隔500公尺才有路燈,可以說是摸黑回來,進帳21K,完成半馬、計1:55:06。

11/24

  真的是晃了一整天,還好早上有把自行車騎出去,芎林、關西、新埔轉了一圈,騎乘了52K,接下就再無進帳了,整理衣物,準備上班去了,今天跑歩里程0。

11/25

  接近週未的日子,出境的旅客爆量,好像一直以來都是如此,只是因為前些時候中南半島的水災,使得出國旅客稍減,不過近日裡人潮好像都回來了,又讓我們過了震憾的一天。

  籌備中的霞喀羅賞楓一日行,獲得甚多的迴響,非常感謝一些好朋友的幫忙,和一些同好的友持,籌劃單日的行程、相對於長程多日的高山行程,單純多了、變數也少,應該會是近程較多著墨處,不過高山還是我的最愛,我不會忘卻的。

  拖著疲憊的身體歩出航廈,天已經全黑了,提不起勁摸黑跑歩,只好先休息、養足精神再說,今天又是里程掛0的一天。

11/26

  在適合跑歩的季節裡,也不用特別的早起,7:30才起跑,天氣涼爽,風有點大,太陽放假去了,在初冬的北風伴隨下、前進到6、5K折返,進帳15K、計時1:26:02。

11/27

  馬拉松季節,每週幾乎都有一、二場的活動,今天就有阿公店、台東兩場賽事,上班、殘念,不過這也不是第一次,抱持平常心,順其自然,心裡就舒坦了。

  中午下班後,家人約好前往聚餐,先是在市區轉了一下,發現在假日的餐廳,均人滿為患,回到竹北試試運氣,亦是人潮洶湧,只是不用排那麼久,孩子們年紀漸長後,好像要共同用餐的機會也難得,在餐廳稍放縱自我,有點吃撐的感覺,今天就休息一天,沒有出門跑歩。
本週累計里程49K

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

11/20訓練週記


11/14

  如果你不想跑歩、可以找到100個理由,如果你想要跑歩、只要有一個原因;為這個原因,一早還是跑上了環場的勤務道路,出發時天候涼爽、風有點大,在跑道旁看到一些鳥群在倒退滑行,不禁為其捏把冷汗,這可是在飛機頻繁起降的跑道旁呢!但是仔細想想,牠們可是原本就居住在這裡的啊,是你們侵入我們的棲息空間,如何和自然界和平相處,似乎成為我們現今的最重要課題;而我就在這些滑行高手的相伴下,到5K折返,在星期二的早上進帳12K、用時1:10:47。

11/15

  勤務方式不是不能改,而是要更改之前要各種前置作業,充分的溝通,聽取各方的意見,折衷後做出最適當的作法,而不是一味的蠻幹,沒有適當的溝通,所得到的結果,所引起的反彈,要做的各項善後工作,事倍功半,所以通常會以失敗收場。

  晚上18:30在竹北體育場起跑,體育場遭受到連續一週來的催殘後,善後工作似乎尚未做好,處處可見到遺留下來的痕跡,算了、就憑我們這些市井小民,說了當權者也聽不進去,盡自己的本份吧;今天的風稍大,散歩的人們少了,隊上的超馬團練,也把這裡當成訓練基地,今晚正好觀摩,藉此機會吸取訓練方法和比賽經驗,在這種團練的氣氛下,跑了23K、用時2:02:17。

11/16

  一早小朋友上學後,自行車騎到芎林,今天換個方式,先環芎林繞上一圈後,再由石碧潭方向、經過飛鳳山路口,走竹21,比以前經常走的路線多出了10K,所今天就騎了50K作收,傍晚再跑上竹22,動力不足,到3、5K折返,進帳12K,用時1:06:38。

11/17

  勤務方式沒有從根本解決,如此的頭痛醫頭、腳痛醫腳,只怕得罪航空公司和他單位,全無顧慮到內部所會引起的反彈,畢竟在現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,民意代表氾濫的年代,再也沒有所謂的乖乖牌了,大家都會為自己的權益,極力爭取,搞到最後下不了台,是大家所不願見到的。

  下班後跑上環場,立冬過後天黑的特別早,起跑時天色已全黑,所以今天在環場,就設定不跑過里程碑3K,今天就在1─3K折返跑,進帳12K,計時1:12:14。

11/18

  直到最後一刻,還是決定今天就選擇休息,下週才參訓,其實有一種逃避的心裡,能拖一刻算一刻,就是不想去。

  換了一間寢室,也許是大家住慣了原先的環境,也許是大家怕麻煩,上層也許有其他的考量,但是也是沒有做任何的溝通,一紙命令,就要大家搞得人仰馬翻,一些人把不滿壓抑在心裡,而我們為了要搬遷寢室,而不得不趕原住宿者搬走,被趕的同事,很明顯的把一些不滿發洩在我們的身上,遭到遷怒的我們又要把不滿發洩在那裡呢?

  今天晚班沒有跑。

11/19

  一早為了加班機,3點過就開始忙碌的一天,撐久總是會下班的,下班後除了休息,是什麼都動不了的;今明兩天在馬場上都有活動,連日馬的不在少數,我是陰錯陽差的兩場殘念,還好自己不是那種趕業績跑馬方式,只是順其自然,但是還是喜歡馬場上那種同學會似的聚會,嘉年華式的氣氛,為了彌補這種全國式團練缺課,今天先儲存能量,明天再自行補課所以今天里程還是0。

11/20

  昨天是因上班,今天的艋舺馬卻是因為報名手續太複雜而放棄,在全國的大團練缺課,只好自行補課,補課有個好處,就是不用趕一大早,睡到自然醒,咖啡、早點一樣不能少,起跑已經快8點了,經竹22線、鄉道邊的稻作已開始收割,進出的農用機具,加上因假日來騎乘自行車的車友,鄉道顯得異常忙碌,進芎林後想來點不一樣的,今天就不繞關西,改跑頭前溪畔的自行車道,溪畔道路是較平坦,但全無樹蔭遮日,且今天的風有點大,跑來不是很舒適,溪畔自行車道到石碧潭結束,接回竹23,過飛鳳山入口,進芎林街上作一點補給後,再由竹22鄉道原路回,到竹北已經快11點了,里程31K、用時3:05:46。午後再回到竹北體育場補一些里程,赤腳跑10K、計時55:32。
本週累計里程100K

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

11/13訓練週記


11/7

  天氣急速的轉變,好像行程的取消變成了明智的選擇,只能用這種角度來想,才能平衡心裡的不服;看到一些跑友在太馬玩的愉悅,心裡不免有些羡慕,尤有甚者,在備受禮遇的大板馬,那不就是我們跑者所追求、奢望的嗎?

今天休息一天沒有跑

11/8

  昨天的休跑,就是為今天的LSD儲備一些能量,7點多出門跑歩,下著小雨,就是因為下雨,所以路上的車子多了起來,直到過了莊敬北路、跑進竹22線才不用與汽車爭道,這時陪著我的是兩旁金黃色的稻穗,飽滿的稻穗讓稻禾紛灣腰,整片稻田儘是如此謙虛般灣腰低頭的稻穗,對待過往的萬物,進芎林街上,再次見識到爭先恐後的車潮,在竹21的山區、竹16的鄉間小路,則是再次的享受其寧靜、舒坦,聽跑友提及明年的遠東馬將回到廠區、跑上腳下這條竹16線,想到心裡就非常的興奮,不知覺的加快了腳歩,在南和國小前補了第二次水,突然驚覺雨不和什麼時候已經停了,到〞寳石〞一個響亮的名字,25K好像是我訓練的一個臨界點,過了這個里程數,好像就要靠意志力撐過,在遠東化纖前接上118線,過遠東化纖時還得到他們的加油,為自己增加了一些動力,上犁頭山是最後的一個上坡,看到剛出發時所跑的自行車道了,今天就把目標定在高速公路的涵洞,進終點後舒緩跑,並且在豆子埔公園內做一些伸拉,結束今早的LSD,計跑了32K、用時3:01:31。

  傍晚再到竹北第二場館,就當恢復跑吧,天氣轉涼後,跑道上散歩的人少了,來的伙伴均以跑歩為主,有練超馬的、練速度的、跑健康的各取所需好不熱鬧,今天就以10K作收,用時55:35,結束今天的練跑。

11/9

氣象預測難得那麼準確,溫度好像溜滑梯般直直落,雨又下了一整天,感覺上週的高溫就像是虛幻的一般,在這種的天候下,還自潮的說還好沒有上山,這種天氣在山上,實在是一場災難。

在光明六路的office換人當家後,整個行事風格有很大的改變,感覺上現在的當家者,似乎處處在效法坐鎮在後龍溪畔的山城主事者,如此好大喜功,增進在地的能見度也不是什麼壞事,我們較有意見的是場地的選擇,我記得在參與苗栗的自行車活動時,利用體育場為起終點,看到所有選手把自行車騎上PU跑道,讓我們這些經常與跑道為伍的人,感到心痛;現在這些狀況漸次會在竹北上演了,這幾天的體育場封館,為演唱會的舉辦,看到各種工程車的進出,肆意的破壞,這些工程人員也許是不經意的行為,但是看在我們的眼裡,卻是何等的心痛,真得不敢想像,在演唱會的當日,會為體育場帶來多大的災難;其實我們竹北並不缺大型活動場所,像上次在高鐵站前廣場就是不錯的場地,還有像以前常辦活動的縣府前廣場,也是好場地;我們要大聲疾呼,不是體育活動,退出體育場,把體育場還給我們。

下雨天能怎麼辦,就到游泳館運動吧,原本想先跑跑歩機的,但是因提不起勁,只好直接去游泳,一個小時後再做一些SPA,算是真正的放假一天,今天的里程0。

11/10

  雨還在下,在涼爽的氣溫下特別好睡,小朋友也睡過頭了,差點就趕不上交通車,非常符合在假期的心情,什麼事都不做,純發呆、放空自己…

  頹廢了一天,再不動身體都要生繡了,中午過後雨好像有變小,為了不摸黑,3點多就出門跑歩去,在19度的陰雨天,跑上竹22線,鞋了還能撐5K後才濕,忽大忽小的雨勢,在跑經芎林時居然停了,今天不走原路返,改走頭前溪畔之自行車道回來,自行車道在接上興隆路時,是佈建在人行道上,所以這段3公里的紅磚道是此行最難跑的路段,直到接近經國橋時,轉入高灘地的車道情況才改善,回程經過竹北體育場時,發現體育場內外架滿了棚子,應該是為本週的演唱會準備,雖然我不大支持這項活動,不過還是要祈求上天能賜予好天氣,讓活動能順利舉辦,在二場館有跑友一人冒雨練跑,互相加油打氣後,跑回家裡,結束今天的雨中跑歩,進帳22K,用時2:01:10。

11/11

  又是下了一整天的雨,等到午後3點多雨勢好像變小了,出車跑歩吧,才踏上道路,就全濕了,是因為今天這雙跑鞋的構造因素,既然全濕就再無顧忌了,盡情的跑吧,到竹北二場館,今天又是包場,自己包下了二場館,看看隔壁的一場館,今天也是由縣政府包場,簡章上說明是4點演唱會開放進場,現在只看到工作人員忙進忙出,並未見到有觀眾入場,連下了幾天的雨,不僅我們在體育場的是包場,連在我們的練跑基地18尖山都是包場,4點多雨竟然停了,還天真的以為老天真的要賜給我們一個好天氣,但是好景不長,過不了廾分鐘,便由細細雨絲變成了傾盆大雨,我就在大雨的伴隨下完成10K,計時1:00:32。

  在我們周圍,能夠真正關心你的,就那麼寥寥無幾。所以,我們無須在意別人的評論,只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;無須看別人的眼神,只需走自己的路;無須有過多的抱怨,那樣會使自己活得更累。不必一味討好別人,不管走在何處,都不要迷失自己。 _____如果你討厭我,我一點也不介意,我活著不是為了取悅你〞以上摘錄自〞櫻桃小丸子驚點語錄〞;說得真好,但談何容易呢?太難了,就算是魯賓遜也很難;在現今的社會上,絕大多數的人受此風潮影響下,處處以自我為中心,一有狀況、先檢討別人、先撇清自己的責任,怪罪別人、是為自己脫身,撇清責任、是為交待、是找階梯下,在我們的四周、這種人太多了;這就是為什麼,簡單的事件,會有南轅北轍看法,無法跳脫自我設限的框架,無法換一個角度來看待,鑽牛角尖、自己為是、成為現在人們的通病。

11/12

  雨終於停了,原本預定參與隊上的團練,但還是抵不住賴床,錯過團練後,為了減低一點罪惡感,騎上自行車到芎林、關西繞一圈回來,還特地騎乘屬於芎林段的堤岸自行車道,計騎乘50K。對於今早上的團練曠課,一直耿耿於懷,午後到竹22鄉道補課,今天跑到芎林街上才折返,跑足一個半馬的里程,用時1:51:35,也算對明日桃園的殘念作一點補償。

   昨日聽聞受困南湖山區7天的康姓山友終於平安獲救,讓人鬆了一口氣,山友獲救,但真正要檢討的才開始:

在山友自救方面:1、在手機或GPS尚有電力的時,正確的報案,並讓人知道你的位置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、保暖,我們知道在山難中,所發生的不幸事件中,除了墜崖外,都是因失溫所引起。

此外如糧食的控制、避風、避雨等都是必要的。

在山難救援方面,奕是先要自助才會有人助,因為我們的消防局搜救隊、並不是針對山難救援而設計的,所以救助能力或有不逮,我們也不能有所苛求,民間山難救助隊,經驗豐富,但是平時他們在各自職場辛勤的工作,有任務時才臨時召集,等搜救隊組成到出發,也經常緩不濟急,況且現國內各單位之救援組織,各自為政,並未統合,在沒有統一指揮之下,往往事倍功半,像這次事件發生之初,在第二天救援直昇機就發現當事人被困的位置,但受限於天候、地形而無法吊掛,但是我們都知道,在南湖圈谷甚至審馬陣草原,都能容許直昇機降落,要是各單位能整合,直昇機就能搭載搜救隊和其裝備到此,直接投入救援行動,也就不用拖到第7天才將困者救出。

11/12

世界新七大自然奇景票選活動,在昨天出爐了,台灣的玉山成為遺珠,但是11號公佈了結果,台灣玉山落選了,是由南美洲的亞馬遜雨林、越南下龍灣、阿根廷伊瓜蘇瀑布、韓國濟州島、印尼的柯摩多國家公園、菲律賓公主港的地底河以及南非的桌山,成為新七大奇景,不過一場奇景的票選,本來美意是讓更多人看到世界各地的美,現在玉山沒上榜,不僅民眾覺得很遺憾,現在還爆出不公平,更扯上贊助行銷費的疑雲,讓美景全都蒙上了一層陰影。

我倒是一點都不會覺得遺憾,反倒是鬆了一口氣;玉山是台灣的寳,對台灣人來說,玉山當然重要、當然特殊,但把它放到「世界」這兩個字底下後,它真的一點也不特殊,國際間具有相同生態與文化價值的類似山區太多了,我看不出玉山在「世界」這兩個字底下,何以能強過珠穆朗瑪峰?以韓劇拍攝場景聞名的韓國濟州島竟然順利成為世界新七大奇景,我也不會因此對濟州島產生仰慕之心,反而只會嘲笑這活動比的已經不是自然價值,而是比賽哪個國家的人民團結性高、比賽誰家的電腦多與網路快。

在台灣這個登山活動並不成熟的地方,處處還見以人為主,對自然景觀的保護,還要因人而異,君不見兩年前的雪山「三六九山莊」前一場大火,燒出了多少問題,清出的垃圾以噸計,為了應付官員的好大喜功,正在加大加高的排雲山莊,會為玉山帶來多大的傷害,萬一玉山真的獲選新七大奇景,所帶來的觀光人潮,除了能滿足少數政客的口水外,對於玉山自然景觀的保護,可謂是反其道而行,反而對於想親近玉山的國人帶來更大的阻礙,因以現在申請登玉山的中籤率來說,平日大約10/1、假日大約100/1,我真的很難想像,萬一玉山真的獲選新七大奇景,想登玉山要等到何年何日?

今天晚班沒有跑。
本週累計里程95K。

2011年11月6日 星期日

11/6訓練週記


10/31

  輪休日、真的有好好的睡上一覺,一早就是整個舒暢,搬出自行車,今天就由日前所發現的頭前溪自行車道開始,繞過竹北一、二體育場,驚覺我們竹北市民真是幸福,才十幾萬的人口就有如此好的兩座標準體育場,不知羡煞多少人,再加上體育館、游泳館、健身房一應俱全,近日又陸續增建的公園綠地,佈建多條自行車道,讓市民有一種幸福的感覺,難怪近日新竹市民一直在吃味,或乾脆就直接的移民竹北。

  騎乘3、9K後接到頭前溪自行車道,此一自行車道,由於路幅較小,灣度較大,並不適合高速騎乘,反倒較像為路跑設計的一般,改天一定要來跑跑這全長5K的路跑專用道。出自行車道,走過一段河堤後,就進了東海,在這是一處典形的客家傳統農村,和近在咫尺的高鐵站區,形成強烈的對比,依然悠閒的過其特有的農家生活,穿越這片田園後很快就接上了自己的私房練跑路線竹22,熟悉的道路,兩旁稻穗已飽滿而灣腰了,想來大約只要有一週的時間,稻田裡又要忙著秋收了,一年四季的遞换,也將隨著農忙而進入歲末,而這一年來,自己做了那些事,有成長嗎?

  10月的最後一天,又到了月底結算日,早上騎車60K,午後到竹北二場館補了15K的里程,計時1:20:13,這個月就以336K作收。

11/1

  又是一個月的開始,修正一些做法,今天就忍住不跑,待明天早上再作一正常的訓練,因之前大多利用下班後,直接跑上環場,每次跑來總是有氣無力,因已經上了12小時的勤務,是真的有給他累到,做一些改變,就利用明早上班前再來跑。

今日收到一紙公文,是日前申請事項被存記,確定明年上半年無法離開職場,在今日就利用空檔時間,研究明年的活動,是需要好好的規劃了。

  今天里程0

11/2

  不能再偷懶了,一早起床後,發現戶外雲層好厚,風還滿大的,天氣有點冷,就著長袖上衣起跑吧,跑出大門就後悔了,進了環場、太陽出來了、雲層也散了,實在熱的受不了,乾脆把上衣脫了,打赤膊來跑,換成早上來跑,動力也沒有增加多少,到6、5K折返,計跑15K,用時1:28:12。

11/3

  在人力吃緊的當下(好像從來也沒充裕過),真的大家都要保重,不能有絲毫的差錯,己經兩輪了,就因為有一同仁因車禍住院,搞得整個團隊人仰馬翻,幾乎從進線就掛在勤務點上,毫無喘息空間,如此滿檔的工作狀況,對工作品質能沒有影響嗎?

  觀察了幾次的自行車路線,今天利用午後的空檔,終於上路,出發時間有點晚,經竹北一場館、二場館、自強國中後跑上頭前溪堤防,進自行車道後先走西向,3、5K後到車道起點折返,東行過經國橋下再往前到車道終點再次折返,自行車道全長約5K+,往前跑1、5K回到堤防入口,再循原路返回,全程大約17K,計時1:38:11。跑在車道後3K時,天色幾全黑,又無路燈,有點暗,跑得有點心急,改天要試著不同時間來跑。

11/4

  我快要被打敗了,原本10餘人的登山活動,到現在剩不到一半的人,而且還充滿變數,真的要辦一次登山活動那麼難嗎?到現在自己的意志力已開始動搖有時想想,自己要參與一場跑活動簡單多了,真的好的思考了。

  有一點像是逃避、有一點像是習慣,早上小朋友出門上學後,很自然的搬出自行車,毫無目的的騎者,還是習慣性的往竹22前進,今天不進芎林街上,改由繞行頭前溪堤岸自行車道回竹北,其實這段路有走過幾次,最無法認同的是靠芎林的那一段,要和砂石車共線,過了這段水防道路後,進竹北先走一小段的紅磚道、就接上竹北新建的溪畔自行車道,回到竹北體育場、剛好0型20K,要是能解決補給的問題,是練跑的好路線。早上就在自行車道再走上兩趟後,10點不到就結束;午後專程來自行車道跑歩,4點多起跑,感覺太陽還好高,才跑一趟,天就完全黑了,心裡惦記者要趕回來上班,只好結束今天的練跑行程。今天計跑10K、用時57:09。

  星期五的晚上,路上特別的擁擠,也印證了我們這個年輕的城市,屬於外來的人口居多,在假日的前夕,趕著返鄉的人潮湧現,在等著接駁車的當下,遲遲未見車輛進站,預計要搭乘的高鐵車次,也在眼前溜走,還好不是趕上班,搭次班車回公司,也是一種教訓,凡事總要預留多一點迴轉空間。

11/5

  出現了壓垮駱駝的稻草,行程決定取消後,有點惆悵、失落,卻又有點解脫、舒暢的感覺,老是覺得辦登山活動,要一股作氣,要是中途出現轉折,就很難成行了。

  公司內車禍住院的同事尚未消假上班,卻又有另一同仁身體違和無法服勤,這可就難為我們主管了,也還好是主管的貼勤、協助才得以讓工作能順利執行。

今天沒有跑

11/6

  早上7點跑進環場道路,秋老虎已開始肆孽,汗水狂噴,到5K折返、計跑12K、用時1:10:46。

  近日來出境旅客,似乎有減少的趨勢,旅遊的淡季、還是受景氣的影響,因都有吧,物價高漲,生活痛苦指數飆高,好像就是現今的社會現象。
本週累計里程69K